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科普:空调虽好!也要谨防面瘫找上门

2021年07月21日09:2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科普:空调虽好!也要谨防面瘫找上门

  又到了一年一度最热的“三伏”天,室外温度节节攀升。很多小伙伴说,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于是横竖对着空调吹,慢慢的嘴角歪了,一侧眼皮闭不上了,才发现面瘫了……

  那么,面瘫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不急,今天,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告诉你。

  什么是面瘫?

  现代医学医学认为,周围性面神经是指乳突内急性非化脓性面神经炎,使支配面部表情肌失去神经支配与控制,出现面肌驰缓不收的病理状态。面瘫可分为中枢性面瘫与周围性面瘫。

  怎么就面瘫啦?

  1、风寒症:多有面部受凉因素,如迎风睡眠,面部吹风过久,长时间骑摩托车吹风,一般无外感表证。

  2、风热症:往往继发于感冒发热,中耳炎,牙龈肿痛之后,伴有耳内或乳突部轻微作痛。

  3、血瘀症:有颅脑部外伤史,致颅底骨折,血肿形成,伴有耳鸣或听力下降。

  面瘫有哪些表现?

  面瘫,俗称口眼歪斜。

  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20—40岁青壮年为多见。本病的特点是突然发病,多为单侧,长于几小时内达到高峰,部分患者发病前几天感患侧耳周疼痛不适,多数患者在晨起洗脸时发现两侧面部不对称,患侧眼裂变大、口角下垂、流口水,闭眼露睛,流泪,不能皱眉,额纹消失或变浅口角低垂歪向健侧,面部肌肉松驰麻痹,鼻唇沟变浅,不能鼓腮或漏气,不能作蹙额,皱眉,露齿等动作,口角歪向健侧,漱口漏水,进食时感到食物滞留于患侧齿颊间隙内。

  面瘫了怎么办?

  一般面瘫多为周围性,因周围性面瘫多数出现在面部受寒或吹风后或鼻咽耳部出现疾病时,使支配面部神经出现无菌性炎症或炎症侵害。

  首先及时保护面部不能再受寒,(包括避免吹风,用冷水洗面,开摩托带全盔,忌食辛辣刺激之品);及时就医,因为出现无菌性炎症或炎症侵害,神经周围出现水肿,水肿时间越长,对神经损伤越重。

  具体治疗,有多种方式:

  1、针灸治疗:针灸以通经脉,调气血,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治疗面瘫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其原理是通过兴奋面部神经,扩张血管,调解面部局部经气血脉,从而达到促进血液循环,使面瘫得以自复。

  2、艾灸疗法:是中医疗法的一种,是利用针灸的物理特性,用艾条或者艾柱加以药物辅助,对病变部位进行熏熨,其治疗效果明显,艾灸对面部神经能起到温经通络、消瘀散结的作用。

  艾灸一能抗病毒感染;二能迅速消灭病毒抗原体;三能加快面部神经根部炎症的愈合;四能帮助感染的面部神经细胞恢复活性。

  3、中药治疗:是用中药药膏湿敷结合TDP神灯照射患处的一种外治法,以达到祛风除湿,通经活络的目的,能够改善面神经水肿,激活面部肌肉的活性。

  4、埋线疗法:是传统疗法与现代医学疗法的结合,将一定长度的羊肠线埋入穴位,静止久留,相当于针灸疗法的留针候气,轻微和缓而持久的穴位刺激,以激发经气,气至病所,抗邪外出。尤其对于久病不愈的面瘫,患者大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针刺治疗,面部肌肉已有一定的疲劳性,而埋线疗法两周治疗一次,减少了对面部的过多刺激。

  5、物理治疗:物理治疗(红外线热疗、中高频理疗仪等),够增加面部肌肉群的弹性恢复,其作用为使面瘫的患病局部毛细血液扩张,血流加快,增强面部的血液循环,改善面神经及面部肌肉组织的营养,加速炎症产物及代谢产物的吸收,促使面神经炎症、水肿消除,使面瘫康复。

  6、药物治疗:对急性期的面神经炎一旦确诊,应尽早抗病毒,用激素和对症治疗。如果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容易造成面瘫后遗症。

  日常生活中怎么调护?

  1、保持居室干燥清洁,床单整洁,环境优雅,能给患者以一定的养病环境。

  2、保持心情舒畅,积极配合治疗。外出时可戴口罩﹑围巾或使用其它有效改善自身形象的恰当修饰。

  3、每晚温水热敷面部,可促进血运疏通经络。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并加足底按摩。

  4、眼睑闭合不全者,平时外出或睡眠时应戴眼罩,睡前涂眼膏软(注意过敏),防止角膜炎或暴露性结膜炎。

  5、用抗生素眼水滴眼,每日点眼数次,可防止患侧眼球干燥及感染。

  6、戒除烟酒。

  7、禁食肥甘厚味之品,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8、急性期充分休息,避免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场所,避免受风、受寒再加重病情。注意气候温、凉、湿、热变化。

  面瘫如何预防?

  预防面瘫要从小处做起,避免空调、电扇直吹身体,感到有点凉了就要调整风向或关掉电器。遇到大风和寒冷的天气,出门时要轻拍、轻按面部、耳后、颈部的一些重要穴位,增加自己的御寒能力。要以乐观平和的精神状态面对工作和生活,减轻心理压力,避免过度劳累。如果面部出现麻木等不适,应该及早就医。

  1、炎炎盛夏要避免因为贪凉而直接对着空调、电扇吹。

  2、如出现症状应及早就医,避免发展成难治性面瘫。

  3、面瘫的治疗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要情绪急躁。(四川新闻网记者 李丹)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