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眉山苏祠瑞莲“兆科甲”美好故事传千年

2021年07月21日07:3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祠瑞莲“兆科甲”美好故事传千年

  盛夏7月,眉山三苏祠又迎来了赏荷的高峰期。值此时节,三苏祠荷塘里碧绿的荷叶高低错落,连成一片,雪白、粉红的荷花点缀其间,初出水面的荷苞亭亭玉立,引来慕名而至的外地游客纷纷点赞。

  荷花处处有,三苏祠的荷花为何能有这般吸引力?

  三苏祠的荷花,有一个别名——“苏祠瑞莲”,它曾位居古眉州八景之首。

  据眉山地方文史专家介绍,在历史上,眉山的荷花一直享有盛名,而三苏父子家中也一直种有荷花,苏洵在池塘里曾“手种莲其中”,审美大师苏轼为了欣赏莲花,还亲手修了观莲亭。

  相传,宋仁宗嘉祐二年,苏轼、苏辙兄弟俩都中了进士,而这年,苏家的荷塘里恰巧开出了一朵并蒂莲,从此,“瑞莲兆科甲”便由此传开。

  后来,三苏老家的这一池荷花也伴随着三苏名气的增大而渐渐名扬四海。

  明朝成化年间,在眉州太守许仁著的《眉州八景》中,“苏祠瑞莲”便位居首席。

  明末兵燹,三苏祠祠堂被毁,莲池亦废。清康熙四年,眉州牧赵惠芽拓建莲池,重建莲亭。之后,康熙四十六年四川巡抚能泰题匾“瑞莲重现”,雍正年间眉州知州高思雍题匾“灵沼遗香”,乾隆年间眉州知州宋载题匾“瑞莲池”。

  历经风雨洗礼的三苏祠荷花不仅深深吸引着历代文人墨客,也同样吸引着当代影视制作者,在1987版的电视剧《红楼梦》里,“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中“黛玉赏月”就取景于此。(陈仲文姚粼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樊邦平整理)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