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在生命最后时刻,不忘减速、停车、拉手刹——

这位广安司机保全一车乘客

2021年07月21日07:2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位广安司机保全一车乘客

  7月18日10时53分许,广安公交车驾驶员宋质民,在驾车途中突发疾病,他用尽全部力量减速、刹车、稳稳停靠,然后晕倒在座位上,保障了16名乘客和沿途市民的生命安全。

  宋质民今年49岁,是一位有26年驾龄的老司机,2019年12月,他进入广泰公交公司,被分配到6路公交线上。曾荣获公司2021年一季度“星级驾驶员”称号。

  7月18日10时30分,宋质民驾车运行两个来回后,到广安市人民医院终点站。按照往常情况,再过1个多小时,他就可以交班回家了。他将车内乘客遗弃的垃圾打扫干净后,又驾车出发了。10时52分12秒,车辆行驶至环溪二路希望小学二校公交站台,上完乘客继续向前行驶。

  车上的监控显示:10时53分15秒,车辆行驶途中,他似乎出现身体不适,用手在胸口捶打了几下,脸色苍白,呈痛苦状态。在临近前方华都花园下坡路段红绿灯前,只见他咬牙缓缓踩刹车减速停车,当他完成减速、停车、拉手刹后,神情痛苦,最后晕倒在驾驶位上。

  车停稳了,车上乘客一片惊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此时相向而行的6路公交车驾驶员发现情况异常,急忙停车冲到公路对面查看,他一边指挥乘客从车内打开车门有序疏散,一边迅速向公司报告。

  接到报告后,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协助120现场急救并送往广安市人民医院抢救。遗憾的是,抢救无效,医院很快宣布宋质民死亡。经初步调查,死因系“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后据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医生称,宋质民完成减速、停车、拉手刹后,在驾驶位上就已经去世。事发当时,正是周末市民出行的高峰时段,并且车辆前方300余米就是一个急坡,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

  在2019年12月和今年4月,宋质民参与公司组织的体检,均未发现健康问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浩源)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