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能不能在高铁站台上打伞?铁路部门:不建议打,有触电风险

2021年07月20日09:47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能不能在高铁站台上打伞?铁路部门:不建议打,有触电风险

  7月17日,一条内容为“在高铁站台打伞会触电”的视频热传,网友开始担心:站在高铁站台上真的不能打伞吗?搜索过去的报道,有媒体辟谣,也有专家证实了该说法,这让网友更加迷惑。

  19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铁集团)对此作出解释回复: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设备接触网是高压设备,安全距离为2米之外,在站台上打伞,越靠近站台边缘距离接触网越近,越容易引发触电。虽然目前还没有因为在站台打伞而触电的案例,但是出于安全考虑,铁路部门还是不建议旅客在站台上打伞。

  网传视频中,大雨洒在高铁站台上,一名男子劝阻等车的乘客不要打伞,原因是站台上方“有1万伏以上的高压线,安全距离只4米,撑伞到站台边,超过两米,危险。”

  在站台上打伞真的有触电风险吗?对此,成铁集团解释,在高铁站台能否打伞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接触网的高压。那么,接触网高压到底有多高,安全距离又是多少呢?

  成铁集团介绍,我国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设备接触网标称电压值为25KV,最高工作电压为27.5 KV,日常生活中的民用电一般为220V、380V,这一对比就知道接触网电压有多高了吧?

  根据铁路部门相关规定,为保证人身安全,除专业人员执行有关规定外,其他人员(包括所携带的物件)与牵引供电设备带电部分的距离不得小于2米。因此,铁路部门对旅客携带物品也进行了相关要求和规定。

  那么,旅客站在站台上,距离接触网有多远呢?下面这张图就说得很清楚了:图中圆形半径为2米,即牵引供电设备触电区,也是危险区域;在高铁站台上打伞,越靠近站台边缘距离接触网越近,越容易引发触电。

  成铁集团介绍,目前国内还没有旅客因在站台上打伞而触电的案例,但是现实生活中存在下雨天在接触网下打伞手麻的案例。因此,出于安全考虑,铁路部门不建议旅客在站台上打伞。(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