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达州大竹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腾飞”

2021年07月19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虽然上市的筹备工作今年才刚刚开始,但大竹县委、县政府非常支持,给予了许多帮助,这让我们在大竹发展、上市更有信心了!”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于雷说。

今年以来,达州市大竹县着力打造川东渝北区域最简审批、最快效率、最低成本、最优服务、最具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以“保姆式”服务推动天宝锦湖等企业规范化上市和挂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亮实招、下实功、施实策,助推域内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筑巢,引得凤凰来归

“我们两个区域要加强联动协调,在监督、执纪、保障等工作中实现共担、共享、共推……”今年2月,大竹县纪委监委一行来到毗邻的重庆市梁平区纪委监委交流学习考察,共商两地监督执纪协作事宜,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阻清障。

今年初,大竹县抓住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节点城市的机遇,建设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周边区、县,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率先在达州市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站式”服务、“并联式”审批,倾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通过“以企推企”、建立“全链条、全要素、全服务、无障碍”的立体招商模式等方式,推动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链条式引进,实行智力支乡联谊会和政府驻外办事处联动、区域联动工作机制,让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实现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局面。

截至目前,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已吸引深圳峰峦图像、东莞盈合精密塑胶、重庆慧瞳光学等8个重点项目相继入驻;新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23个,投资总额147亿元;在谈项目21个,投资总额超200亿元。

深耕,纾困惠企解忧

“张书记,您看我们设备都安装调式好了,员工才100来个,像这样的话我们到期根本就交不了货,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帮我们。”2021年2月,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该县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张真波反映。

达州市天宝锦湖电子有限公司2019年9月在大竹正式投产,系专业配套制造电源充电器,年产值达4.4亿元,一期租赁园区标准化厂房2.2万平方米,正在筹备上市挂牌。2021年初,该公司扩大规模,新租用标准化厂房1万平方米,工人缺口700人。

张真波进一步了解发现,像天宝锦湖公司这样在建设、生产过程中有需要帮助的企业还不少,解决不好必将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和园区的营商环境。

接到企业的诉求后,张真波分别向大竹县纪委监委、大竹县经开区党工委作了汇报,并提出处理建议。经开区党工委明确由分管企业服务的领导牵头,建立企业帮扶联系工作组,“一对一”帮扶服务。达州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级有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通过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骋会、设置场镇驻点招工处等方式,解决了园区用工缺口2180人。

针对企业“成本高”“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大竹县采取全县开放合作暨产业链招商,组建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确保“请进来”和“走出去”政策落实落地,明确各产业链牵头单位每项工作完成时限。截至目前,大竹县累计“请进来”70次、“走出去”13次,对接企业数192家,其中有意向来竹考察投资企业30家。

护航,清风行动助力

“现在我们招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招引质效不高、政府标准厂房建设滞后、入驻园区产业定位狭窄。”园区投资促进相关负责人向大竹县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测点专员反映。

针对这一情况,大竹县先后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鞋服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七条措施》《支持电子信息发展十五条措施》《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十条措施(试行)》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为支持上述政策的落实,大竹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清风护商”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对涉企服务单位和个人从惠企政策落实、工作作风、执法监管、政商交往等四个方面进行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15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8个,提出工作建议34条,督促落实惠企政策4项,向相关责任单位制发督办函3份。

“我们要顶住责任压力,轻装上阵,‘快跑式’助力营商环境;以最实的作风,将‘清风护商’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抓细抓实;以最严的纪律,督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最饱满的热情,当好护航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大竹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新亭表示。(王洪江、张奎、李甘霖)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