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小若曦即将迈入小学的校门

2021年07月12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19年3月社会力量帮助小若曦筹款。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2019年3月社会力量帮助小若曦筹款。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6岁的小若曦活泼开朗,在家时喜欢跟手机视频里的小姐姐跳舞,只要一听到音乐,便会不自觉地旋转跳跃。因此,很少有人将小若曦与先天性耳聋患者联系在一起。

若曦很小的时候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耳聋,受家庭条件所限,父母没能在确诊的第一时间帮助她找回听力。在好友的推介下,2019年3月,父母带小若曦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就诊。根据检查报告,医生建议采取人工耳蜗植入使其重获听力。

人工耳蜗是一种代替病变受损的听觉器官,它将声音编码称电子信号,直接刺激神经的助听设备。植入体内的装置可以绕过受损的耳蜗,直接刺激听神经,由此使患者重获听力。对于先天性耳聋患者,6岁以前植入人工耳蜗非常必要,因为0~6岁是婴幼儿接受外界声音刺激、听力及言语发育的关键阶段,错过这一最佳治疗时机可能遗憾终生。

但高昂的治疗费用和贫困的家庭经济状况,让若曦父母陷入困境。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减免费用、申请基金资金,同时启动社会募捐帮扶小若曦家庭。在各界爱心人士关怀下,2019年3月,小若曦接受了 “人工耳蜗植入术”。人工耳蜗的植入,给小若曦全家带来新的希望。

术后一个月,小若曦的人工耳蜗开机,终于听到声音的她,兴奋不已,跟随医生的指导,开心地用手比划着,做出大、小、举手等动作。

3个月之后,当小若曦再次回院调机复查时,她已经可以用简单的对话和父母交流,这让在场所有人感动不已。

如今,小若曦已经可以与外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今年7月,当她再次回医院时,还主动给医护人员说:“我要给你跳支舞,谢谢你!”

医生们看着若曦的进步,逐步和正常的同龄人一样,拥有着有声的童年,打心底里为她感到高兴。(张琳)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