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第二届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在宜宾举行

2021年07月10日08:1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创新生态 共赢新时代

  宜宾智能手机生产线。(三江新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宜宾生产的朵唯手机。王宇 摄

  外国嘉宾参观宜宾智能手机。 胡鹏 摄

  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促进5G时代智能终端产业协作共赢,7月9日-13日,第二届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创新生态 共赢新时代”。大会期间,除了7场主题演讲以外,将同期举办“以应用场景为核心 驱动智能终端产业迭代升级”为主题的会展活动,聚焦智能终端产业与未来发展。

  大会为何花落宜宾

  素有“长江首城·中国酒都·中华竹都”美誉的宜宾,近年来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选择了发展迅猛、活力十足的智能终端产业作为突破口。

  2016年7月,宜宾市与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协议,正式拉开了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序幕,宜宾成为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热土,宜宾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形成了从整机到配套,从研发到运营的全产业生态圈。

  截至目前,宜宾累计签约引进极米、朵唯、苏格、康佳、泽平电子等品牌企业项目231个,已用地约5300亩,建成和在建厂房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600亿元,141个项目投产投运,逐步形成以手机整机产品为主,纵向拥有方案设计、零组件配套、金融供应链等支撑服务企业,横向拓展到新型显示、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泛智能终端领域的产业体系,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以朵唯云谷、苏格通讯、泽平电子等为代表的一批智能终端企业增加投入、抢抓订单、扩大生产,实现逆势崛起,有力支撑了宜宾工业增速位列四川省前茅。2017年到2020年,全市智能终端产业规上营业收入从13亿元增长到328.7亿元;手机整机产量从428万台增长到6983万台,分别占同期全国产量的4.8%、全省产量的52.4%。

  特别是今年以来,宜宾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业“5+1”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包括智能终端产业在内的6个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宜宾市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支持政策,在智能终端企业创新发展、扩大产能、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1—5月,宜宾智能终端产业规上营业收入148.4亿元,同比增长92.6%;外贸进出口总值52.7亿元,同比增长61.7%,出口手机和成套散件占到同期四川手机出口总值的84.3%。

  早在2019年5月,宜宾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促进了宜宾乃至全省智能终端企业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为举办第二届大会奠定了基础。

  本届大会5大亮点

  从总体来看,本届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亮点纷呈。

  ——紧扣时代主题。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下,大会坚持开放、合作、共享,促进5G时代智能终端产业协作共赢,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展会品牌,推动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办会档次。大会首次由四川省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宜宾市政府共同承办,协办单位包括国际投资促进会、深圳手机行业协会、四川省智能终端产业联盟等,并邀请相关领导、业内专家出席。

  ——广邀组织客商。大会围绕智能终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小区等行业领域,邀请国内外知名运营商、经销商代表,行业领军人物、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各大电信运营商负责人,并组织华为、OPPO、VIVO、浪潮、大族激光、科大讯飞、极米光电、吉利控股、中国中车等一批行业龙头或头部企业参会参展。

  ——举办特色活动。围绕“展示、销售、互动、体验、招商”五大方向设计展会,重点展示产业前沿技术(产品)和宜宾市智能终端产业丰硕的发展成果,关注群众生产生活,展示相关产品的生活应用场景。

  ——突出办会实效。大会拟收集、发布、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或企业间合作项目,深化与国家级智库、产业链知名企业的合作。同时,将运用虚拟现实等技术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打造“不落幕的云会展”。

  智能终端产业未来走向如何

  目前,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智能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车载终端等领域产品蓬勃发展,越来越深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备受业界关注的是,智能终端产业未来走向如何?

  据业界权威人士分析,智能终端发展有几大趋势:一方面,5G手机正加快成为市场主流。据预测,2021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5G手机市场。据统计,2021年前五个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占比为72.8%,比2020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随着国产品牌5G手机加快上市,推动5G手机价格将进一步下探,2000元左右的5G手机进入市场,未来5G手机渗透率将加速提升。

  另一方面,智能终端产品日趋多元化。5G技术的普及进一步扩大了智能终端产品外延,打破4G时代手机终端一枝独秀的局面,呈现百花齐放的格局。根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全球已发布22类、756款5G多形态终端,包括室内外CPE、5G模组、VR/AR头显,以及工业网关、车载单元、直播终端等行业终端。同时,终端生态从单一设备独立发展,开始走向跨系统、跨平台的多终端共享模式,芯片、操作系统、终端产品等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纷纷布局,构筑分布式多终端协同能力,不断完善5G终端产业生态。

  同时,新技术创新应用层出不穷,智能终端产品迭代创新速度快,成为众多新技术试验田。当前,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同智能终端的系统架构、基础芯片等层面实现深度融合,不断优化语音交互、图像处理、电池能耗等多方面性能,提升人机交互体验。新技术也在推动终端形态的颠覆式创新,基于柔性显示技术的单折叠、双折叠、卷轴拉伸等新形态终端快速涌现,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携、清晰的移动体验,有望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承接着东部智能终端产业向西部转移的使命。自2019年11月四川省智能终端产业联盟成立以来,每年在成都、宜宾、绵阳、遂宁等省内市州和重庆等地分别召开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对接交流会,推动成渝地区智能终端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电子信息产业是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已突破“万亿”大关,在多个领域竞争力居国内前列,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四川已先后集聚了华为、京东方、清华紫光、英特尔、微软、IBM、德州仪器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形成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与数字视听、终端制造环节、软件研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完整电子信息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世界一半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四川封装测试,全球50%的苹果平板电脑在四川生产,微型计算机年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2020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2684.8亿元,同比增长22.6%。今年1—5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含软件)实现营业收入5127.6亿元,增长25.1%。

  目前,四川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以及四川省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带来的多重历史机遇,将着力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构建“芯屏存端软智网”一体化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宜宾是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热土,“十三五”期间,宜宾市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崛起,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秉承“强链补链、培育龙头、做大集群、提升能级、构建生态”发展思路,在“十四五”期间,宜宾将用七大举措促进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发展:即聚力培育行业龙头、合作共建鲲鹏生态、提升产业集聚水平、打造品牌拓展市场、推动跨界融合发展、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筑牢人才发展支撑。

  宜宾将以举办第二届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以“为企业找生态、为合作搭平台、为产品谋市场”为宗旨,促进5G时代智能终端产业协作共赢。预计2021年末,全市智能终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力争到2025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3-5户,建成全国重要的智能手机制造基地、国际一流的新型显示制造基地和西部重要的智能家居硬件制造基地,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极。(李丽龙)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