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万人培训大练兵 赋能四川甘孜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朱虹
2021年07月12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大家在参训酒店拍下课程资料。甘孜州文广旅局供图
大家在参训酒店拍下课程资料。甘孜州文广旅局供图

今年6月起,四川省甘孜州启动文旅从业人员培训,强化文旅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水平,提升一线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安全服务意识,强化大家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着力建设一支职业操守好、操作能力强,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充分展示地域文化魅力的行业窗口服务人员队伍。

提质赋能补短板 万人培训大练兵

近年来,甘孜州文旅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迫在眉睫。

对此,甘孜州委州政府提出新一轮的五年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要求“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由此,一次全面提素质、全力补短板的培训大练兵在甘孜开展。此次培训为期3个月,涉及该州18个县(市)及亚丁、海螺沟2个景区管理局的住宿业、文化娱乐服务经营场所、出租车三个行业95%以上的一线从业人员,共设置29个培训点位,每个点位3天共计6堂课;培训人数达10000人以上。

据了解,此次培训的授课教师,既有长期在行业中从事行业管理和服务,在全国和省级大赛中获奖的“行家里手”,也有专门从事文旅培训、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专家教授。

“此次培训可谓是有的放矢。”据甘孜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行业管理科负责人黄兴介绍,针对餐厅岗位从业者、客房岗位从业者和其他岗位从业者,分门别类,进行专项培训。

袁丁是参加此次培训的资深老师。他表示,自己参加过很多文旅从业人员培训,此次培训让人感到有压力,也有动力,“压力来自于此次培训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目标要求高;动力来自于当地学员心劲高、主动性强。”

文旅“秘笈”强素质 技能解码大提升

昂克珠是甘孜州丹巴县的一名出租车司机,自豪地保持着从业12年无安全事故、无交通违章的荣誉。这几年,客人越来越多,昂克珠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可是他有一个心结:“我嘴笨,不知道怎么和游客交流。”

通过培训,昂克珠学会了怎样“说话”,根据游客的状况决定要不要聊天、怎么聊天。在培训中,昂克珠受到老师表扬,“我上课表现很好,老师都说我讲话很幽默,以后我就可以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当好‘宣传员’。”

甘孜州雅江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拥忠说:“这是花钱都听不到的好课!学员都很积极,感谢政府请来老师,送教送到家门口。”

巴塘县文旅局工作人员春来也表示,文旅产业发展离不开文旅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他说:“此次培训既可向老师请教,也可以相互交流切磋,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培训,我们会把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大胆规范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一流的服务水平迎接八方来客,展示出热情、纯朴、好客、规范的接待服务新形象。”

正视问题,才能补齐短板。据甘孜州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局长刘洪介绍,在甘孜州“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中,全州将用5年时间,努力提升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软件方面提升服务能力。“此次培训就是要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培训,突出甘孜文旅的特色化,提升全州文旅服务质量与文旅从业人员整体形象。”刘洪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