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城里爱情巷,看见爱情的模样

刘海天、赵祖乐
2021年07月09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水气胜风凉,星辉当月光。”这句诗用来形容成都爱情巷,十分贴切:紧靠着府河,水气消解了酷暑;道路的名字,刚好叫作星辉。

一到晚上,灯光亮起,这里化身为一个浪漫世界。“东风夜放花千树”“花市灯如昼”“美人醉灯下”等等描写灯火的佳句,在这里得以体现和应用。

“一往情深的爱情”。人民网 刘海天摄

爱情巷的打造灵感,来自于一个典故。当地所属的驷马桥街道,地名来自司马相如的一个故事:司马相如远赴长安求取功名,在此桥头发出“非驷马高车不过汝下”的豪言壮语。后来,他果然高乘“驷马”衣锦还乡,此桥就此更名为驷马桥。自此,为爱私奔的卓文君也告别了当垆卖酒的旧时光,与司马相如在驷马桥片区,留下一对佳偶的生活影迹。

绿道边的爱情创意。人民网 刘海天摄

有了文化根源的爱情巷,就更需要精心设计。在这里,一边是沿河绿道,一边是风情建筑。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商铺,分布在这些建筑里;一个个寓意深刻的创意,显现于这些建筑上。文化和经济,在爱情的主题下巧妙地融合在这条街巷。

沿路走来,街巷里有歌、有酒、有故事,有灯、有花、有心情。“夜来花香飘满屋,灯下品茶论成都”,是一种人生境界;“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是一种生活感悟;“醉后不知云在水,满城清梦压星河”,是一种诗意美丽……在一样的爱情巷里,有着不一样的爱情故事,也有不一样的爱情向往。

“红砖爱情”:红的是热情,专的是感情。人民网 刘海天摄

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的建筑是明显的红砖风格。打造的时候没有刻意改变,而是保留了这些岁月的痕迹,再结合时代的元素和浪漫的风格进行了装饰。效果出来,反响出奇地好。在这里,看得到成都老工业街区的风貌,想得到成都老工人前辈的贡献,也悟得到几十年前人们朴素的爱情是什么样。街巷里,老一辈邻里之间的感情依旧纯真美好。从一楼长起来的花树,层层叠叠地爬了很多层楼,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阳台”。

一对对卡通男女、一个个美好寓意,合着爱的节拍,沿墙铺展而来。“520(我爱您)”“1314(一生一世)”“1573(一往情深)”……点缀在路边、墙上,让人看见了爱情的模样。

长长的爱情巷,长长的“我爱您”。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司马相如琴挑卓文君,据说弹的是《凤求凰》。契合这个典故,爱情巷的小剧场起名叫“凤求凰”剧场,客栈叫“红线”,赓续着“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美好传说。

月老如肯牵红线,海角天涯未是长。中国的爱情故事,崇尚的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也就寄希望于月老能牵对红线。

点亮爱情的灯。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爱情巷的一端,有一个颇富创意的文创设计。那是一对“自行车”,如果一对爱人同时用力蹬这对“车”,就能够发电,寓意双方的“来电”和“心电反应”。更妙的是,随着蹬车发电增多,对面墙上象征爱情的男女人物造型会越亮越高,最终亮到彼此的心里去。创意点亮生活、爱情点亮心灵,这个“游戏”无意间道出了一则人生的真谛。

爱情巷里花正开。人民网 刘海天摄

“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爱情巷里,一些地方还在继续施工,将推出更多关于浪漫的创意。有爱才有生活,有新才有未来。爱情巷里的相爱之心,定会像那些栏杆上的爱情锁一样,从不摇摆。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