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龙泉驿区率先全面建立学校质量保障机制

【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龙泉驿区教育局供图
会议现场。龙泉驿区教育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6月29日14:41

2020年8月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在全国率先区域整体推进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并先后举行专家指导会、学校交流论坛、专家评审、示范引领等多次促进活动。

为进一步总结前期改革探索经验,明确梳理下一阶段深化学校质量保障机制建设重点任务,2021年6月25日下午,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在天鹅湖小学召开“五育并举”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建设现场会。中国教育学会评价办主任秦建平教授到会指导,龙泉驿区教育局班子全体成员、该区各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和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天鹅湖小学、龙泉五小、龙泉一小、龙井小学、跃进小学、龙泉七中、同安中学、龙泉六中、向阳桥中学和经开区实验中学10所学校进行了交流发言,另有6所学校进行了书面交流,就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落实“五育并举”、提升综合质量进行了全面深入研讨。

秦建平教授对交流学校的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建设工作和推进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分别给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是“五育并举”落实的重要抓手,龙泉驿区在全国率先开展此项工作,每一个学校已经建立起了内部质量保障制度,标准内容覆盖了德智体美劳每一个方面,关注到了每一个学生,每个学校建立的质量标准和保障制度系统全面,并且迈出了实施的步伐。部分学校已经发生变化,产生初步效果,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秦建平教授还表示,龙泉驿区要进一步深化质量保障机制建设,争取更大实效,为全国落实“总体方案”先行先试,探索积累经验。一是迅速行动,要把想法、理念和制度转变成行动,在行动中去检测、改进、帮助学生达成目标;二是追求操作性,保障制度的建立不需要求全责备,关键是可量化、行为化;三是注重评价节奏。尽量缩短评价反馈、激励改进的周期。

最后,龙泉驿区教育局雍峰局长强调,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制度建设要做到“五个明确”:一是明确用意,增强质量意识,提升质量水平;二是明确目标,深化“五育并举”,办好优质学校;三是明确手段,建立优质标准,实现精准指导;四是明确要求,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总结提升;五是明确保障,实施目标考核,强化综合保障。(陈天)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