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地是农民,提笔是画家”

这位农民漫画家带领一群农民画出一个“农民漫画小镇”

【查看原图】

人民网 王波/文  王洪江/视频  王波、朱虹/图

“下地是农民,提笔是画家”。

在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双石镇,有着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一位农民,也是一位漫画家。有人说他“不务正业”,也有人说他“以一己之力推动了农民漫画的传承、传播”。他叫程龙香,是当之无愧的农民漫画家。

程龙香介绍漫画画作。人民网 王波摄

59岁的程龙香钻研漫画,已有39个年头。在近40年的时间里,他“一半时间在地里务农,一半时间在田间作画”。通过他的手,一幅幅充满农村生活气息的漫画,走出小乡村,登上了国内各类知名报刊,还漂洋过海站上了国际舞台。

出生农民家庭的程龙香,从小就喜欢画画。农忙时节,大人小孩在地里忙成一团,他却“优哉游哉”地在黑板上“写生”,把茶馆里玩牌的人和农田里劳作的人画在黑板上。

“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乡野,来自故乡的一草一木和每一位父老乡亲。”程龙香回忆,有时出去做工,挑粪浇庄稼,脑子里还不停地构思构图。有一次,准备第二轮挑粪时,他发现扁担上只挂着一只桶,另一只桶落在了地里。此时,灵感来了,他也顾不得地里的桶,操起木棍就在沙地上画起来。正是对画画的痴迷,以及平日里对民风民俗的细心观察,夯实了程龙香的美术功底。

程龙香正在进行漫画创作。人民网 王波摄

1982年4月,程龙香第一次在荣县文化馆参加农民画培训班。当时,文化馆订阅的报纸《讽刺与幽默》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并喜欢上了漫画。在一边从事农业生产劳动,一边自学漫画创作之余,程龙香还跑到内江威远、自贡等地,请教黄渝文、朱永名、邹世俊等漫画老师。这些老前辈的悉心指导,让他受益良多。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他,说:“农民不老老实实种地,去舞文弄墨,耗费时间,这明明就是不务正业瞎折腾嘛!”但程龙香并没有理会。在这期间,程龙香靠着务农和漫画稿费收入,勉强维持着家里的开销。虽然生活不易,但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程龙香说,在自己的漫画创作生涯中,记忆尤为深刻的是《多此一举》这件漫画作品。当时,农民交公粮时环节太多,造成很多不便,于是他有感而发,创作了《多此一举》反映情况,并于1983年在荣县《文艺生活报》上发表。作品发表后,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并及时改进了交公粮方式,也由此改变了别人对他“不务正业”的看法。

图为龙香漫画《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人民网 王波摄

图为龙香漫画《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人民网 朱虹摄

图为龙香漫画。人民网 朱虹摄

1986年,学有所成的程龙香在乡文化站成立“荣县双石镇农民漫画组”,首批组员只有6名。因此,他想到了开办农民漫画培训班。不久,第一期农民漫画培训班开班了,地点就在程龙香家里,教学场地和工具都极其简陋。不过,来自附近乡镇自愿报名的12名学员,却让程龙香激情满满,他说:“我看到的是农民漫画的希望。”

“培训班学员最小的11岁, 最大的70多岁,都一起上课。”程龙香从不向学员收钱。30多年来,向他学艺的弟子已达200多人。荣县东佳镇的虞德忠,家里经济困难,程龙香每次还给他准备好回去的车费。如今,虞德忠的成绩不错,其漫画作品常刊登于各类报刊。

2013年12月,“荣县双石农民漫画”被批准为自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程龙香看来,这是对他的坚持极大的鼓舞。

2014年7月28日,“荣县双石镇农民漫画组”正式注册为“荣县农民漫画协会”,注册会员54人,年龄最大的79岁,最小的只有8岁。他们均为土生土长的农民。

为了壮大农民漫画队伍,传承发扬“荣县双石农民漫画”这个珍贵的文化品牌,程龙香和他的团队还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漫画培训,吸纳培养漫画兴趣爱好者。目前,他们创办的“龙香漫画”已举办漫画培训班220余期,培训学员达2000余人。

此外荣县农民漫画协会还影响了不少在外打工的青年人,莫秀英就是其中之一。了解到漫画协会发展后,在外打工十余年的莫秀英决定放弃广州的工作回乡跟程龙香学习。她说:“我以前的工作是策划营销,希望能用之前所学的知识让荣县的农民漫画让更多人知道。”

图为荣县双石镇农民漫画馆。人民网 王波摄

参观荣县党性教育漫画长廊作品。人民网 朱虹摄

随着荣县农民漫画家的规模由最初6人的漫画组发展成现在286人的农民漫画协会,程龙香自己也在不停蜕变。如今,他已是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荣县农民漫画协会会长,2017年5月当选四川省第十一届党代表、2017年11月当选自贡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他有3000余件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中国法制报》《农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5件作品先后入选比利时、日本国际漫画大赛。此外,程龙香还先后为中组部、中纪委、四川省委先教办、自贡市农委、自贡市统计局、荣县纪委、荣县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创作了《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交通安全》等漫画集20余册。

位于双石镇的荣县党性教育漫画长廊。人民网 朱虹摄

位于双石镇的荣县党性教育漫画基地暨荣县法治漫画教育基地。人民网 朱虹摄

2017年,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的农民漫画馆在双石镇建成。漫画馆设4个作品展示厅,还有大师工作室、绘画创作室、荣誉室、陈列室、接待室、办公室等,配套设施完善。这个农民漫画馆被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命名“荣县农民漫画创作基地”、四川省纪委授牌“廉政文化创作基地”,同时成为四川省农民漫画创作基地。程龙香引领的农民漫画,不仅丰富了乡村文化、传承了民间艺术,同时也促进了300余名农民成功就业。

如今,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双石镇也有了一个新称号——农民漫画小镇。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6月02日10:39
分享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