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警察”护航海拔5千米的“虫草山”

【查看原图】

“马背警察”在“虫草山”巡逻。甘孜州公安局供图

雪山苍茫北风寒,路漫峰连不畏险。近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为守护阿加沟虫草产区群众的安全,甘孜民警跨上马背,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行动成果,将党旗插在了白雪皑皑的雪山上,插进了虫草采挖群众的心里。

理塘是四川虫草主产区之一,每年有逾3万名群众同时进山采挖虫草,采集群众聚居点超过200个。海拔高达5000米的阿加沟,作为理塘的虫草主产区,其虫草素有“黄金虫草”之称,每年都有众多群众前来采挖。

民警在“虫草山”巡逻。甘孜州公安局供图

“群众在哪里,党支部就在哪里。一切为了群众。”这是理塘阿加沟驻点公安民警队长彭杰走进阿加沟“虫草山”说的第一句话。

理塘县公安局阿加沟驻点 。甘孜州公安局供图

阿加沟驻点公安临时党支部坚持理塘县委党建引领“流动网格伴随服务”的管理理念,全程牵引式伴随服务,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笔记本,走进群众的实事中。民警与群众同吃同住,帮助群众解决生活所需,他们即是虫草采集群众繁忙又孤独生活中的伙伴,更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马背警察”与虫草采集群众在一起。甘孜州公安局供图

木拉镇村民尼玛说:“我们挖虫草的地方没有任何车辆,小卖部也不准销售酒类和违禁品,更不能携带管制刀具,我们感到很安全。并且我们每挖完一根虫草,都要对挖过的地方进行回填,在山上吃完干粮后产生的生活垃圾也会装到环保垃圾袋里,带下山后倒到统一的垃圾场。每年的虫草山都很干净。”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5月06日09:04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