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际复兴号首迎“五一”小长假 “90后”班组坚守

【查看原图】

27岁的雷涛是这个班组的列车长。陶静摄

人民网成都5月1日电 “五一”假期第一天,铁路迎来客流高峰,成渝城际复兴号也迎来了首个“五一”小长假。

4月30日,在成都东站站台上,雷涛帮助抱小孩的旅客提送行李。陶静摄

面对客流高峰,成渝城际铁路通过加开、重联高铁动车组,有效满足成渝间旅客的出行需要。4月30日,在成都东开往重庆北的G8617次列车上,列车乘务班组由5位“90后”青年组成,他们之中最大的29岁、最小的24岁。自2020年12月24日成渝城际复兴号开行以来,他们便开始值乘这趟高铁。按照交路安排,今年的“五一”假期,他们都将在列车上度过。

在成都东开往重庆北的G8617次列车上,雷涛正为旅客办理补票手续。陶静摄

值乘当天,列车长雷涛和班组另外4位成员凌晨4点半起床化妆整理,凌晨5点准时到站台,准备第一班6点22分复兴号列车始发工作。

为做好假期大客流下的旅客服务工作,雷涛带领班组成员加强旅客疫情防护和乘车安全宣传、加大车厢巡视频次。雷涛说,平时一天值乘9趟车,步行数一般是两万多步,“五一”节值乘一天下来,步行数会达到三万步。

在成都东开往重庆北的G8617次列车上,25岁的安全员王傲正在规范行李架上的行李箱,确保行李摆放规范安全。陶静摄

在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班组中,每位成员对值乘线路途径站点和时刻表都烂熟于心,能及时为旅客提供问询解答和帮助。同时,为带给旅客更美好的乘车体验,他们还精心准备了“爱心百宝箱”。“爱心百宝箱”内装有口罩、充电器、哺乳巾、尿不湿、雨衣、地图等15种物品供需要的旅客使用。在G8624次列车在重庆北站时,旅客王女士从检票口匆忙奔向站台的过程中,不慎将口罩弄丢,雷涛见状立即安排列车员陈满满从“爱心百宝箱”里取出口罩,为王女士送到座位上,王女士连声道谢。

4月30日,在重庆北站站台上,雷涛正在为旅客指引车厢位置。陶静摄

自成渝复兴号开行以来,雷涛带领班组青年职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班组间实行高强度、高标准的业务练习,“急旅客之所急,才能让他们乘车感受更美好。”他们也成为了铁道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雷涛在填写列车清洁消毒确认信息。陶静摄

在“五一”劳动节之际,向每一位奋斗中的劳动者致敬、点赞。(宋豪新、陶静)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5月01日15:20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