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镜头:“领头雁”蒋乙嘉的一天

【查看原图】

前言:

他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致富带头人,他是“最美基层干部”,他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就是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支部书记蒋乙嘉。

“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这是蒋乙嘉对乡亲们的庄严承诺,也是他返乡的梦想追求,更是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深情。

如今,近14年时间过去,蒋乙嘉兑现了他的承诺——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后荣获“四川百强村”“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称号。他自己,也在这片土地扎下了根,探索出一条乡村建设的“拱市路径”,为更多乡村的振兴提供借鉴。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蒋乙嘉的一天是怎样过的呢?不妨跟随我们的镜头,来看看的一天,看看如今的拱市联村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蒋乙嘉走在村里的小路上。余静摄

上午9点30分,刚参加完省上宣讲的蒋乙嘉赶回村里,准备与来自广安市武胜县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修班的学员进行经验交流。

蒋乙嘉与广安武胜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修班学员进行交流。余静摄

“下一步,对拱市联村来说,将按照新要求,重新调整完善村里的发展规划,重点抓好农业产业、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三个板块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蒋乙嘉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了他回乡创业的经历以及拱市联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回顾与展望。

蒋乙嘉考察乡村酒店修建选址。余静摄

简单吃过午饭后,趁着午休时间,蒋乙嘉来到乡村道路建设、乡村酒店勘测等项目所在地,看现场、听汇报,实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他在建设现场反复强调,“要绿色施工,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

蒋乙嘉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打湿。余静摄

蒋乙嘉介绍村史馆内新展板。余静摄

下午2点,太阳正烈,参加完村里红歌演唱活动,蒋乙嘉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打湿。抓紧清理后,他又出现在村史馆,为前来拱市联村参观考察的客人详细介绍村里的情况。

蒋乙嘉为常乐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作主题宣讲。余静摄

用1小时左右时间结束村史馆介绍,蒋乙嘉又为常乐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作“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宣讲。他说:“学习党史的目的,就是要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全面的提升。”

蒋乙嘉查看新引进的中药材产业——佛手的生长情况。余静摄

蒋乙嘉查看果树生长情况。余静摄

蒋乙嘉向镜头展示油桃的生长情况。余静摄

之后,蒋乙嘉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村产业园,查看村里的佛莲、佛手、黄果树、油桃、花生生长情况,他说:“每当遇到到困难和挫折时,我喜欢到田间地头看看村里的花草树木,什么烦恼也没有了。”

蒋乙嘉用手机记录村里新面貌。余静摄

蒋乙嘉检查农机运行情况。余静摄

蒋乙嘉翻阅拱市联村资料图片。余静摄

看完产业园,已是下午5点,蒋乙嘉仍然精神十足。回到工位后,他翻阅着拱市联村的资料图片,在镜头前介绍着拱市联村的新变化,言语朴实,却满是自豪。(王波、余静)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5月01日08:53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