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区:“网红地”绘就秀美乡村振兴画卷

【查看原图】
“空港花田”景区。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空港花田”景区。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22日12:38

“过去,这里因地处机场停降地带,噪音让很多老百姓苦不堪言……现在我们这里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云华社区党委副书记于科指着背后的“空港花田”景区,主动当起了“导游”。曾经的“噪音区”,如今已变为玫瑰花园、花田TV直播间、鲜花小镇、侏罗纪嘉年华、酷炫亲子卡丁车等“网红”打卡点。

“我们是专门从成都开车过来看飞机的,小孩子在这里耍得也挺开心。”李女士说,“诗歌和远方都在这里。”

天上飞机起落,地下春花烂漫。为了拍出满意的照片,游客们在花丛中追逐飞机,欢声笑语荡漾在花田间。

于科介绍,花田会根据不同季节进行观赏性花卉植物的轮种,还会根据设计好的图案,种出“大熊猫”等,吸引了无数市民前来“打卡”。天上的飞机带动了地上的文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互呼应。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充分利用特殊的地理位置,积极谋划,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的大文章,把乡村振兴作为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终极目标。

“吃、住、行、游、购、娱……‘农村+’文旅消费新场景的学问很深奥。”从返乡创业到一手创建“板坡良舍”,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该区黄水镇白塔社区的邬良彬感慨颇多。

3年前,作为一名已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邬良彬回到了家乡,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感情,当地政府也给予了我们极大支持,我的创业路才走得更顺畅。” 邬良彬说。

落地窗观湖景,游泳、钓鱼、烧烤、特色私房菜……邬良彬创立的“板坡良舍”位于空港花田附近。落地窗式客房、“农耕文化”主题,这里集乡村旅游、户外体验、度假康养等为一体,吸引了大量游客。

从外地来这里旅游的张晓娟,已经入住了好几天,空港花田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从未见过的石磨、碓窝等,坐在院子里,听潺潺流水声,看蓝天白云,品茶饮咖啡,恍若时空穿越。”

“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每个月可以挣3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到家庭,我感到很幸福。”当地居民赵大姐自“板坡良舍”创立后就开始在这里工作。

如今,“板坡良舍”每天可承载游客800余人次,拉动了该社区100余人就业,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漫步白塔社区,黄墙青瓦的联排别墅掩映在绿树丛中,村中鲜花争艳,骑行爱好者络绎不绝。

据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副镇长梁聪介绍,未来该镇将重点聚焦科学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文明乡风乡貌建设、农家文化小院提档升级,利用有机农副产品打造重点项目,形成“宜居、宜业、宜发展”的崭新局面。

“空港公园是我们双流人幸福的家园。”村民黄先生说,“家在公园里,也在诗情画意中,以前从未想象过。”

“力争到2025年,在全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农业+’消费新场景30个、乡村文旅精品路线3条以上,建成特色生态绿道432公里,实现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5000元。”成都市双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杜贤文表示。下一步,双流区将积极推动在锦江流域片区打造都市田园康养度假产业集群、在牧马山片区打造文创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在成新蒲片区打造乡贤智创农业产业集群等,为成都市“幸福美好十大工程”增光添彩。(李祥、东海、冯庄)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