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无人机助力病虫害防治 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查看原图】
无人机喷药。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无人机喷药。什邡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15日17:48

当前正是小麦齐穗至扬花期,同时也是小麦病虫害赤霉病、条锈病等的多发时节,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四川省什邡市积极抓好有利时机,使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作业,为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在什邡马祖镇邓通村,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正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平稳飞行在上空,不断地向麦地喷洒农药,开展小麦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不到10分钟,眼前的麦田就完成了农药的喷洒工作。这块5亩麦田正是什邡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

“合作社共流转了2300多亩田,其中蔬菜有300多亩、小麦有2000亩。”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卓开龙说,当前给小麦喷药和施肥,主要是病虫害防治。

农药植保无人机的精准送医送药,直接关系着小麦的产量。今年,什邡市共种植小麦近8万亩,通过禾丰、师古等地病虫害监测点情况加上前期气候影响,预计今年该市小春主要作物病虫害为中等偏重发生。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先建表示,在小麦抽穗之前,市农业农村局就通过网络渠道,向全市各镇(村)发布了小春病虫害防治意见,对防治药物方法以及病虫害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同时,积极与小麦种植大户、相关专合社以及家庭农场进行沟通,及时给予科学解答和药物指导。

据悉,今年什邡全市病虫害防治实际防控覆盖面达到100%,涉及各镇(村)。目前防治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下一步,什邡市农业农村剧植保植检站,将进一步指导广大种植户强加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科学用药,做好小麦稳产稳收工作。(肖宇、何小米)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