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居民小区里的基层党建基地变身“红色打卡地”

【查看原图】

这个坐落在社区的基层党建基地,如今已经成为联系企业、社区党员群众的纽带。宏明展馆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2日电 (郭莹)一个藏身于居民小区的基层党建基地通过科技赋能,变身远近闻名的“红色打卡地”。

近日,川投集团“宏明记忆”党性教育基地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82信箱小区揭牌。该项目由企业、社区、街道联合打造,在引入AR、VR等新兴技术手段后,升级成为沉浸式、可互动的党史教育空间,直观立体展现成都宏明电子六十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吸引了不少企业、市民前来参观体验。

按照计划,“宏明记忆”将升级完善成为四川标杆性党建平台阵地,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社区、企业营造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进入大门,象征“党的温暖环抱”的一面环抱墙便映入眼帘。宏明展馆供图

一个空间

场景互动创新党史教育模式

位于成都市一环路东二段的82信箱小区,建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曾为“国营第七一五厂”(今天“宏明电子”前身)的职工及家属居住区,承载了几代工人家庭的工作与生活记忆。至今,小区里还保留着成片的法国梧桐和红砖红墙的苏联式建筑,极富年代感和历史性。

宏明电子是国家“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在国内电子元器件科研生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经历了一系列体制改革、合并重组,2019年,企业重回国企怀抱,由川投集团负责管理。

走过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宏明电子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真抓实干的工人党员,他们怀揣工业强国的理想,扎根成都东郊,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片热土。

为了更好地展现宏明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2020年,企业、街道、社区达成合作,拓建升级小区原有的工业记忆陈列室,打造出“宏明记忆”党性教育基地。

走进“宏明记忆”,观众视觉、听觉会受到全方位冲击。借助AR、VR、流媒体、全息投影等多种技术手段,展馆立体再现了企业落地生根、自力更生、奋进崛起、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工作人员使用平板电脑扫描墙上的特定区域,一幕幕带着时光印记的画面便在观众眼前次第展开。透过一帧一帧的影像,观众和历史隔空对话,在情景中沉浸、在影像中感动、在故事里共鸣。

“宏明记忆”整个空间分成“精神领航”“光辉历程”“峥嵘岁月”“党建引领新时期新发展”四个板块,集中展现了一代工人党员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新馆科技含量更高、展品更趋丰富。”宏明电子负责人介绍,展厅除了保留部分建厂初期使用的电容器测量仪、自动卷绕机,以及各种电位器、电容器零部件以外,还增加了企业近年来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电子元器件产品。

展馆内部。宏明展馆供图

一场活动

深挖老工业基地红色教育富矿

一部宏明电子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新中国电子元器件产业“开天辟地”的缩影。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建设者们开始了从无到有、直至自主研发的艰辛探索,铸就企业“电子元件先锋,国防工业基石”的地位。

上世纪六十年代,“三线建设”大幕拉开,宏明电子千名干部职工主动请缨,支援偏远地区建设。改革开放后,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在企业发展中进一步体现:这里先后诞生了全国第一条碳膜电容器生产线、第一条热敏电阻生产线以及第一条有机薄膜生产线,锻造神舟五号、天宫一号等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中所需装配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一代的宏明人如何发扬老一辈工人党员的革命传统,把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何锤炼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其转变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揭牌当天,川投党委“重访初心地”主题党日活动同步开展,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广泛讨论,认真总结。

活动现场,87岁的老党员、宏明电子老厂长张仁任分享了工人党员不讲条件、不问得失、满腔热血投身国家建设的奋斗往事。他表示,“党员应当具备身先士卒、舍身求义、吃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需要统一认识,开拓创新”。

1955年,21岁的张仁任响应国家号召赴蓉,成为首批进入宏明厂的员工。彼时,成都东郊一片荒芜,工业建设百废待兴,在艰苦环境中,他带领一代宏明人,以厂为家,从零基础起步,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更好地传承发扬,发挥其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老一辈的宏明人以身作则、勇担重任,令人感动。“青年党员赵子豪表示,工人党员艰苦奋斗、突破创新的精神品质,催人奋进,给人力量。

“近年来,我们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积极加强基层党建。”宏明电子负责人说,宏明厂的红色教育资源丰富,值得深度挖掘,希望“宏明记忆”今后能够成为国有企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一次探索

强化基层党建助力共建共享

87岁的老党员、宏明电子老厂长张仁任。宏明展馆供图

“宏明记忆”正式开馆前,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试运营。在这期间,慕名而来的观众络绎不绝。有的企业不远万里,专程组织员工过来集体学习,也有不少附近的居民自发前来参观体验,追忆青春。

“小区周边的居民人员相熟,构成相似,拥有共同的工作和生活记忆。”宏明公司负责人说,正是由于这些因素,扎根基层的“宏明记忆”才成为一根纽带,串联起社区、企业的党员群众,增强了社区党建工作力量,充实了基层党员建设。

居住在八二信箱社区的李华金老人是401车间退休职工。他说,参观“宏明记忆”,仿佛回到了当初来厂的时候,“国家在发展,宏明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老宏明人,我们感谢党对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大力支持,也祝愿企业越来越好”。

在馆内准备的留言薄上,“辉煌的历程”“光荣的使命”“永久的记忆”等字眼频频出现。一些宏明厂的老职工会在老照片前端详许久,也有人在观看反映三线建设的微电影后红了眼眶。很多人都表示,“宏明记忆”勾起了自己难忘的回忆,纷纷表示“你们把这块打造得很棒”,“感谢提供这样的空间供我们学习”。

“这是川投信产‘五彩党建’特色品牌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川投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发扬和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宏明电子上级管理部门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充分肯定了“宏明记忆”地企共建、信息产业链党建联盟新模式。他表示,除了建好,还要管好、用好“宏明记忆”党性教育基地,吸引、接纳广大党员前来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性教育基地的辐射引领作用。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02日13:58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