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廖素英的乡村振兴梦

【查看原图】
工作中的廖素英。苍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作中的廖素英。苍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3月31日12:56

走进四川省苍溪县云峰镇华盖村欣源家庭农场,道路两旁的地里新栽种的梨树和柑橘整整齐齐,紫花苜蓿和黑麦草郁郁葱葱。干净整洁的鸡场内,两三个工人正忙碌着。农场主廖素英热情地迎了上来,带我们参观鸡场。

桑梓情深 “金凤”回归创业示范

推开脱温室门,近万只小鸡叽叽喳喳,好不热闹。廖素英笑着说:“你看它们活蹦乱跳的,今年的收获又稳稳当当了。”

2004年,廖素英嫁到广元利州后,一直在家具厂上班。她的父母在附近砖厂做工,闲暇之余在砖厂后面的小树林里养了几十只鸡,卖出了好价钱。这让廖素英萌发了创业的念头。说干就干,她开始搞起土鸡繁殖、养殖、销售,一干就是十余年,在广元利州区创办土鸡养殖农场2家、土鸡原风味体验餐厅“惠氏土鸡馆”1家,形成产销一体的成熟产业链,成了当地有名的土鸡养殖“土专家”。

“技术成熟、销路稳当了,受当地党委政府领导邀请,我决定回老家开农场。想起小时候的穷日子,想让大家跟着我一起创业致富。”2018年,廖素英回到娘家苍溪县云峰镇华盖村一组,流转撂荒土地51亩,创办欣源家庭农场,建成土鸡养殖鸡舍2000平方米、育雏室700平方米、粪便处理池100立方米;同时创办农家乐“慧氏土鸡馆”,把自家饲养的土鸡端上餐桌。曾经的撂荒地,在廖素英的巧手打造下变成了现代化家庭农场。

“创业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去年鸡场的鸡因天气变化,管理不善,突然感冒,一天就死好几十只,死一只鸡就等于10多只的利润就没有了。那时候真是焦虑,整夜睡不好觉。”廖素英说,“适逢县农业局组织到成都省农广校学习,在那里结识了一位教授,传授给我中草药防疫技术,才从源头上解决了小鸡容易感冒这个大难题。”

养鸡,防疫很关键。廖素英肯学习钻研,自成一套成熟的防疫养殖技术。她在购置鸡苗前期会进行圈舍冲洗消毒、保温保湿,让小鸡苗有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小鸡苗消毒、进棚、打疫苗、脱温30天后,才把防疫到位不易生病的脱温鸡苗发放给周边群众养殖。在她的带动鼓励下,千只以上养殖户达十余家,零星养殖几百只的散户也有百余家。

2020年,欣源家庭农场销售土鸡苗10万余只,育成成鸡3万余只,年收入达260多万元。

带贫减贫 建联合会抱团发展

“包吃包住每月1500元,我在这做了三年了,很好。”62岁的脱贫户王福良在农场主要负责土鸡饲养,对于智力稍低于正常人的他来说,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好的工作了。

欣源家庭农场采用“家庭农场十规模养殖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行 “五统一保”(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统一提供技术指导、统一土鸡回收),确保贫困户每只土鸡利润20元以上。以饲养土鸡1000只规模户为例,每只的利润26.5元,一个规模饲养户利润基本可达26500元。

土地流转、托养寄养、订单销售、提供就业……欣源家庭农场这些带贫减贫方式,为当地群众特别是脱贫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截至目前,在全村发放爱心鸡苗800多只,价值15000元左右;农场每年增加就业岗位10余个,带动的土鸡养殖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省农广校学习时,廖素英拜访了四川省家庭农场联盟刘会长,与刘会长交谈中,萌发了联合苍溪所有的家庭农场主一起发展的念头。于是,廖素英与农场主张菊英等创办“苍溪县家庭农场联合会”,全县2300余家家庭农场有个新家。“我的任务就是当好助手,搭建桥梁,为会员提供信息服务、教育与培训服务、金融服务,线上线下找销路等。”廖素英说,前不久,碧源家庭农场缺少资金,在联合会的协调下,成功获准无息贷款2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抱团发展更有力量,更有智慧。”廖素英说。2018年,禽流感突袭,欣源家庭农场及其养殖户因防疫到位躲过劫难,但是受大气候影响,土鸡滞销了。农场主们发挥群众智慧,或把土鸡粗加工成风干鸡,或把土鸡做成白条鸡藏进冻库,等到年底再拿出来销售,齐心协力成功抵御了禽流感。

在“惠氏土鸡馆”,不久前举办的“苍溪县首届新型职业农民经营主体联谊会”横幅还挂在门口。“活动很受大家欢迎,农场主们互相学习种养殖经验,交流销售渠道,邀请县上相关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我们这个联合会作用太大了。”廖素英说。

生态循环 农旅结合创新业态

廖素英坚持走全生态无公害养殖道路。她鼓励养殖户种植青绿饲料,和自家种植的粮食搭配饲喂土鸡。吃饱喝足的土鸡满山跑,这样的生态土鸡吃起来格外劲道,很受市场欢迎。

同时,廖素英创建土鸡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把周边养殖大户、托养户统一到基地培训,建成“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学到土鸡养殖实用技术,土鸡养殖规模发展壮大。欣源农场打造出育雏、养殖、销售、餐饮、旅游、娱乐一条龙的土鸡养殖产业链,让更多的农户和脱贫户就近务工就业。

“这边是梨树,旁边是柑橘,下面那块地全是有机蔬菜,对面的鱼塘已初具规模……”廖素英边走边介绍,鸡场的鸡粪发酵成有机肥料,在有机肥的灌溉下,树苗长势良好,蔬菜一片碧绿。

廖素英指着鸡舍上面正在开垦的一块荒地说,“这里要打造成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主要针对学校学生过来上社会实践课。在这里,学生们可以下地割草喂鸡,可以看到各种水果蔬菜的生长,还可以捡鸡蛋、捉鸡、摘菜、动手做饭,体验到书本上没有的乐趣。”

截止到目前,欣源家庭农场共种植有机蔬菜200余亩、特色水果10余亩,承包鱼塘30余亩,种养殖结合生态循环,同时大力发展体验旅游,创造了农旅结合的立体生态旅游新形态。在廖素英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农场主改变单一的种养殖模式,开始发展生态循环种养。

2019年,廖素英被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省级职业农业经理人”“乡村振兴领头雁”,还荣获了“田秀才·土专家”“最美致富人”“优秀商务师”等称号,欣源家庭农场被评为“市级示范农场”“省级示范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并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元选拔赛扶贫组荣获三等奖。

“乡村振兴开新局,我们农场主也信心满满。每个人都出一份力,乡村振兴梦就能实现。”廖素英说得朴实,做得扎实。(青婧)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