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区发布243个“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

【查看原图】

人民网成都3月30日电(王波)昨日,成都市温江区召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简称“十大工程”)工作推进大会,会上集中发布《温江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及2021年工作计划》(简称《计划》)。

据悉,《计划》明确了未来5年和2021年度具体任务目标。2021年,温江“十大工程”将推进243个项目建设,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持续用力深耕,更好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计划》聚焦居民增收致富,高标准提升居民收入水平。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51个,力争城镇新增就业7400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

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方面,《计划》明确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34个,新(改)扩建公办学校5所,增加学位3800个;推进“互联网+健康”服务,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群覆盖率达40%以上;打造文化街区及美学空间7个;实现全区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接纳体育锻炼人数突破15万人次。

温江区南城绿道。梁波摄

《计划》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方面提出,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24个,供应商品住房8400套,新增人才公寓500套,新增租赁住房1700套,保持房价收入比稳定,住房租金水平涨幅不超过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在提高城市通勤效率和改善人居环境方面,《计划》明确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32个,重点加快凤凰立交、三渡水大桥等4个内联外畅交通节点项目建设,建成投用温江二中、国色天乡动植物乐园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3个,分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5个,实施棚户区改造175户,城中村改造100户;完成背街小巷环境品质提升5条、打造示范街巷1条,进一步彰显街巷特色。

《计划》聚焦绿色发展共享,高标准推进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建设。2021年,温江区实施重点项目29个,建设金马污水处理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鲁家滩公园等示范项目,推动生态惠民示范工程落地见效。

温江区还将高标准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深化数字政府建设,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保持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区县水平。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10个,在光华社区和江浦路社区等植入自助服务终端机、智能文件交换柜等信息化设备,实现社区居民高频热点事项24小时“云”服务,形成辖区群众“就近办”“一网通办”示范服务场景。

《计划》聚焦人才兴蓉战略,高标准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2021年,温江区将实施重点项目42个,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5000人,新增实习见习岗位900个、新职业岗位2200个,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达1:1.6。

在智慧韧性安全城市方面,《计划》明确以“城市大脑”为核心,构建“多脑协同”智慧治理体系,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16个,打造温江区应急指挥中心,实施9个电力工程项目,持续推进农集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建设“三车智防”防火防盗系统,新增推广安装1.5万台“三车智防”系统。

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张志强摄

此外,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关怀,温江区将高标准营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2021年,温江区实施重点项目16个,建成集婴幼儿照护和教育培训功能于一体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区级示范机构1家、托幼一体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机构2家、婴幼儿照护专业机构20家,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个,实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5%。

温江区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的理念,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共同推进、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推进“十大工程”起势见效。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3月30日12:26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