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税法实施3年 成都共减免税金额达2.4亿元

【查看原图】
成都税务干部在调研服务。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成都税务干部在调研服务。成都市税务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1月25日17:16

2021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满3年,成都税务人秉持严格执法的理念,有效发挥“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以税助绿”成效显著。

正向激励,企业负担“不升反降”

“与2017年的排污费相较,2018年我们公司缴纳的环保税下降了45%,2019年更是下降了83%。”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柳林说。

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缴纳金额的下降得益于该公司对2台锅炉燃烧机进行了改造升级,因大幅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享受了环保税减免优惠。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立法后,更加明确了计算方法和标准,以大气污染物为例,用废气排放量乘以按照检测报告的浓度数据计算出污染物排放总量,最后根据环保税规定该类污染物的当量进行转换,乘以单位税额即可。每一步都有国家颁布的标准或专业监测报告作为依据,可以准确计算排污量缴纳税金。费改税后,缴纳金额由企业自行计算,使得企业对自身排污情况了解更加清晰。

柳林表示,由于在环保税的计算中,专业机构的监测报告十分重要,公司提高了检测频率,由原来的每年一测改为每季度一测,加强了对排污情况的监控力度,生产经营更加环保。

反向约束,促进企业改造升级

“2020年,我们投入了1000余万元,对厂区6台锅炉进行了更换。”成都卷烟厂财务负责人马蕾说,“因为新锅炉投入使用后至少可以稳定运行10年,每年可以少缴纳环保税近3万元。别看这个数字小,但是避免了超标排放可能造成的处罚和关停损失。”

2020年,成都卷烟厂投入千余万元进行了低氮燃烧改造。改造后锅炉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降低3-4倍,环境污染大大降低。而低氮燃烧改造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是环境的大大裨益。氮氧化物进入大气后,会形成硝酸和硝酸盐,两者也是酸雨的主要成因之一,减少氮氧化物的工业排放,阻断酸雨形成,也是对森林、湖泊和农田的保护。“税务部门的宣传不仅是让我们了解政策,也让我们的改造项目有了充分的立项依据。”马蕾说。

“税收政策体现国家引导支持方向,环保税开征,让我们管理层更加坚定了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决心。”四川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春东表示,为了减少污染,公司通过更换环保设备,新增脱硫、脱硝设备,改造静电除尘器、废水回收设备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降低锅炉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废水排放量,环保税开征当年度企业就减少缴纳税费16.48万元,减幅58.40%。

“减税降费政策和出口退税业务的快速办理,也是我们改进生产效能的一大助力。”四川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佐辉深有感触地说,2020年,公司实现出口退税300余万元。企业利用退税资金升级打造了透明化工厂,实现从“生产制造”向“生产智造”的转变,走上了集约化、智能化、绿色生态发展的新路子。

据悉,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成都税务部门以立法为契机,以法治为引擎,聚焦流程再造,全面梳理纳税清单,制作微视频、开展直播授课等多种途径宣传环保税,引导纳税人转变生产经营理念,鼓励企业向绿色发展方向提档升级,让“税务蓝”护航“绿水青山”变成“发展靠山”。三年来,成都市共减免税金额达2.4亿元。(张晓祚、向坤柯)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