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邛崃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让服务无距离、有温度

本报记者  王明峰  宋豪新
2020年12月1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时值冬季,四川省邛崃市一处住宅项目的工地上热火朝天。谈起项目的前期审批,项目开发经理李阳连声点赞:“2018年,我们公司初到邛崃,第一个项目前期审批跑前跑后花了小半年。今年7月,我们第二个项目签约,没想到3个月就完成手续开工了,部门审批时间仅12个工作日。不到两年时间,邛崃改革力度之大,让我们上海总部投资兴业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邛崃市聚焦于县域层级和工作实际,对改革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今年8月,最终确定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突破口试点改革,李阳所在的企业就赶上了这班车。

  邛崃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海波告诉记者,工程建设领域中,项目生成阶段历来耗时最长、环节最多、最不可控,导致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邛崃市率先把工程建设项目生成阶段、内部审查、集体会审等纳入改革范围,编制全流程52项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并以市政府通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和承诺时限及标准,让企业办事可预期、可确定。

  通过减要件、压时限、并环节、促分类等方式,邛崃推进“以函代证”简易审批。建立规划辅导机制,审批事项中有18个事项转为即办,通过“一网通办”,审批要件从198项压减至100项,审批效率全面提速。

  改革后,项目生成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办理时间从200余个工作日“瘦身”至70个工作日内,压缩率约70%;立项用地到竣工验收办理时间从改革前的90个工作日压减至50个工作日内,压缩率达44%,其中部门审批时间从35个工作日压减至14个工作日内。

  不仅如此,邛崃市在“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实施无窗审批、专员服务。去柜台、无窗口、设专区,让办事企业“不对窗口,只对专员”,通过平等温馨的面对面交流,全程营造有感服务、无感审批氛围,打造了“无距离、有温度”的特色服务新模式。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6日 10 版)

(责编:高红霞、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