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国台办发言人:

精准打击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20年11月2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小撮‘台独’分子不甘寂寞和失败,频频利用所谓‘修法立法’等手段恐吓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和团体,企图进一步限缩打压两岸正常的往来活动,损害两岸民众利益福祉,破坏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其险恶用心不可能得逞。两岸民众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正告这些‘台独’分子,多行不义必自毙,最终难逃正义的审判。”在11月25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回应。朱凤莲还就两岸媒体记者关心的多个问题作了回答。

停止刁难大陆驻台媒体记者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近日宣称大陆驻点媒体在台不得租借使用摄影棚录制、制作谈话性节目等,违者将进行惩处。请问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大陆媒体记者在台驻点轮换,对记者及他们的家庭造成严重困扰,极不人道。民进党当局应停止无理刁难大陆驻点媒体和记者,尽早恢复大陆驻点记者正常轮换,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

朱凤莲表示,两岸媒体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的桥梁和纽带,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更需要发挥媒体沟通两岸的作用。我们一贯支持两岸媒体新闻交流合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切实保障台湾媒体、记者在大陆采访的权益,提供相应服务和保障。民进党当局找借口,搞“双标”,不断阻挠限制大陆媒体记者在台驻点轮换,多数大陆在台驻点记者现已连续工作近一年时间,对相关媒体记者本人以及他们的家庭造成严重困扰。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也极不人道。现在民进党当局还威胁要处理大陆驻点媒体,我们对此强烈谴责。

有记者问,如明年春节后发生大陆驻点媒体记者过完年返台无法入境的情况,请问国台办会否考虑对台湾驻点大陆媒体作出同样的反制措施?朱凤莲表示,我们不会做“拆桥”“毁路”的事。

打击“台独”才能维护两岸同胞利益

有记者问:近期舆论高度关注大陆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话题。请问对制定该清单目前有哪些规划,在实施步骤等方面有何考虑?朱凤莲回答说,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绝不能容忍。我们将持续采取精准打击措施,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在岛内外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活动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都必将依法受到人民的审判和历史的惩罚。”

对于有舆论担忧大陆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会影响台湾民众到大陆来的安全感,造成两岸交流进一步缩减,朱凤莲答问时表示,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针对的是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只有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两岸关系才能和平发展,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朱凤莲说,我们始终敞开两岸交流合作大门,一如既往欢迎广大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各地各部门不仅会切实保障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还将持续出台有利于台湾民众来大陆交流、工作、学习的政策措施,促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与感情交融。

一意孤行只会伤害台湾经济

有记者问:台湾未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岛内业界及舆论普遍担心传统产业将受到严重冲击,并陷入对外经贸孤立。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应询表示,民进党为谋求政治私利,干扰限制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号称要与大陆经济“脱钩”。他们蓄意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导致台胞台企直接丧失本应享有的发展先机,严重损害台胞台企发展利益。

有记者问,台湾地区被RCEP排除在外,岛内有学者建议深化ECFA才是关键,希望进一步达成ECFA相关货贸、服贸协定。关于ECFA未来谈判的前景和信心,发言人有何建议?朱凤莲回应说,十年前,两岸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两岸企业和民众带来巨大利益。民进党为谋求政治私利,以种种手段干扰限制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号称要与大陆经济“脱钩”。他们蓄意阻挠两岸服贸协议生效,结果就是导致台胞台企直接丧失了本应享有的发展先机,严重损害台胞台企发展利益。

朱凤莲表示,我们再次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协议签署和执行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如果民进党当局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只会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多障碍。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