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桃园深处有人家(决胜2020)

邓子强
2020年11月18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片为桃园村新貌。
  摄影:赵洪文

  一

  桃园非园,为村名,全名四川省苍溪县龙王镇桃园村。

  桃园有桃,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常有三两棵。每年三月,五马盘山红粉如云,村子添一抹亮色,村人染一分喜色。

  但桃没有给桃园带来多少改变。桃园村土薄地瘦,山大路远,硕大的桃子年年只够换点油盐酱醋。

  给桃园带来改变的,是天麻,和被桃园人心怀感激地称为“天麻姑娘”的杨敏。

  外出读书十余年,归来的杨敏每天行走在这五马盘山上,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也陌生得不能再陌生——

  怎么还是原来的样子?田地怎么撂荒成这样?村庄的日常怎么全是留守的妇孺老人?……

  一连串的“怎么”,杨敏想不明白。想不明白的杨敏问在浙江打工的父母。父母说,别瞎操心。

  忽然,几棵粗壮的青杠树进入眼帘。杨敏想起,读大学时,就在这青杠树下,她掏到一窝野生天麻,缴够了一年学费。

  天麻比桃金贵。杨敏笑了。桃园能够长出野生天麻,就可以种植天麻。

  打定主意,杨敏只身到达安徽霍山。人生地不熟的她,只有个菌物研究所的电话号码,早在手心捏出了汗。好在所长人不错,同意杨敏先留在所里干些杂活。

  第二天,杨敏第一个来到了菌物研究所。打扫院子,洗菜拖地样样干,脏活累活抢着干。一个月后,所长感动:这个徒弟,我收下了。

  杨敏欣喜若狂,一学三年,家也没回。霍山话听不懂,旱蚂蟥常偷袭,思念亲人朋友,杨敏苦没少吃。选种育种,加工生产,宣传营销,杨敏技术没少学。

  学成归来,杨敏胸有成竹,踌躇满志,要在桃园干出一番名堂来。

  二

  桃园最不缺的就是林地。全村耕地九百九十四亩,林地达一万一千二百三十亩。

  仿野生林下种植天麻,不占耕地,不砍大树。除去荆棘杂丛,林间半阴半阳,简直就是种植天麻的不二之选。

  火帽子山,五马盘山梁上的一面小山坡,杨敏流转到五十亩林地。2013年5月,第一批天麻原种如期下地。第二十一天,杨敏记得清晰,刨开细沙,原种突起了丁点嫩白。那是胞芽,更是希望。

  杨敏的希望,也点燃了桃园人的希望。那年秋天,老支书特地发出通知,在村村通的高音喇叭里喊,火帽子山,天麻丰收现场会。

  杨敏的父亲开锄,几锄下去,三平方米的地方,挖出九十斤天麻。按市价,就是一千五百元。开锄的父亲笑了,旁边的杨敏却哭了。

  想跟着杨敏种天麻,桃园村民欲言又止。杨敏爽朗一笑,免费提供技术,垫资供给菌种,你们负责好好侍弄。村民心头一暖,日子有了奔头,一定好好侍弄。

  2013年秋天,跟着杨敏种天麻的村民喜获丰收。村民们没有送锦旗,而是送给杨敏一个雅号——“天麻姑娘”。

  杨敏脸一红,不敢当。暗自思忖,真不敢当呀。

  杨敏不敢当的,是怕愧对乡亲们的期待。

  村民张文,常年在外挖煤,十多年一晃,儿子也到了成家的年纪。年底,张文又找杨敏,想回家种天麻。

  三年前,张文央求杨敏订购五十亩天麻菌种。杨敏热情,帮忙张罗。临了,张文却甩下一句“我不种了”,杨敏五万元垫资款打了水漂。有此旧事,杨敏如今大可拒绝。

  但这次,张文说得诚恳:自家五十亩山林,不敢再错过,挣点钱改造土坯房,儿子好娶媳妇成家。杨敏在张文眼里看到了光亮。有光亮就有希望,杨敏始终坚信。

  这次,张文的五十亩天麻按时下种,侍候得尽心尽力,当年见效,净赚近十万元。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2014年,在相关部门扶持下,杨敏组建成立苍溪县雍河天麻中药材合作社,首批社员近百户。

  合作社,产供销一条龙。重担在肩,杨敏常常一天摇身几变。合作社社长,技术员,销售员,甚至送货员。省内省外,批发市场,超市专柜,制药企业,食品厂,杨敏马不停蹄。考察市场,收集信息,销售谈判,拓展业务,杨敏不放过任何一次机会。

  很快,在桃园产业基金的扶持下,天麻、药百合等桃园中药材走进了各地超市药企,走进了普通百姓的生活。

  社员们乐开了花。杨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三

  2014年,桃园村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十五户、一百八十八人。

  桃园村向贫困宣战,种植天麻是首选。杨敏想,要从培养技术“明白人”开始。

  愿学的,杨敏欢迎。不愿学的,杨敏挨家挨户动员,亲自授课,现场示范。当年,培训群众近千人次,其中留守妇女八百多人次。

  能种会种,还要种子好。杨敏请来农科院专家,研发有性繁殖天麻。杨敏的丈夫陈义府,专程前往云南引种,雨天长途驾驶,不幸遭遇车祸,肋骨和小腿骨折。看着病床上的丈夫,杨敏第一次萌生了退却的念头。这一闪念没有逃过陈义府的眼睛。现在是离梦想最近的时候,除了坚持,还是坚持!陈义府反过来安慰杨敏。

  这一年,桃园天麻有性繁殖成功,建成有性繁殖育种基地二十亩。

  这一年,合作社种植天麻五百亩,药百合两百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一千亩,户均实现增收一万元。

  2016年底,桃园村委会两间会议室里,两堆疙瘩柴火,一边是村民民主测评,一边是党员选举。一阵热烈掌声后,杨敏当选村支部书记。全票。众望所归。

  老支书语重心长:杨敏带着大伙,桃园脱贫奔小康有希望!杨敏感觉到肩头责任更沉了。

  第二天,杨敏带队,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一起走进了五十五户贫困户家里。摸排到症结,杨敏心里有了底: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中药材和猕猴桃,长短期结合;弱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生态养殖,短平快增收。

  合作社里,杨敏召开股东大会,五十五户贫困户,没有入社的全部吸纳为社员,一户不少。每户贫困户落实一名技术帮带人,提供一万元天麻发展基金,股权量化土地或产业资金入股,进行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2017年,仅此一项,全村贫困户户均增收三千元。

  张正孝,三口之家,精准识别中,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合作社时,杨敏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正孝。

  张正孝肢体二级残疾,但人勤快,肯吃苦,有干劲,是家里的顶梁柱。

  天麻见过,没种过,那么金贵,我能行?张正孝很感动,更多的却是迟疑。你个女孩子家创业不易,我不能拖累你。

  杨敏两眼发酸,铁了心,一定好好扶持张正孝一家。

  少有出门的张正孝夫妻,小心翼翼走进了种植场,杨敏手把手指导。培训会场,张正孝是听得最认真的。

  张正孝选了块林地,种上两亩天麻;一块耕地,种上一亩重楼。锄草施肥,精心管护,长势喜人,收成喜人。

  张正孝干劲更足了。帮扶单位送来鸡苗,一些人家的鸡且养且“丢”,张正孝家却一只不少。养猪养牛,发展辣椒种植,张正孝都比周围人家养得好种得好。

  张正孝很快成为桃园产业发展之星。省里脱贫验收,张正孝家,人均收入九千五百元。

  2017年,一首《天麻姑娘》唱响五马盘山间。站在院坝边上,张正孝深情地唱着《天麻姑娘》,妻子竟听得泪眼汪汪——

  “桃园开满天麻花,山高水也长……”

  四

  桃园大变样,消息经了脱贫村民的口,传到当年桃园知青的耳朵里。他们时隔半个世纪,相约从各地赶来。钓鱼游玩,观山赏云,如同游子归家,一住就是一个月。

  办个农家乐吧,我们每年轮流回来住一个月。离开前,知青们提议。

  好点子一试就灵。农家乐接二连三开起来,生意红火,村民自家地里长的、树上结的、山间散养的,也顺带销售一空。

  乡村旅游,桃园大有可为。杨敏扳起指头数:马鞍山,五马盘,鸡石寨;乐园水库湖泊,千年古树群落,万亩云端林海,家家别致小院,户户川北民宿,桂花园桂花香……

  经专业规划,杨敏把桃园村定位为康养旅游度假区,主打生态康养、露营垂钓、徒步研学,全域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桃园深处有人家”。

  2019年春节,第二届“桃园深处有人家”徒步游桃园活动举行。杨敏摆起百桌坝坝宴,常年在外的桃园人回乡过新年,游新园、许新愿、话新景,盛况空前。众乡亲议定,每年正月初二,桃园人徒步游桃园。

  2019年10月,桃园迎接省检,全村成功脱贫!

  制图:赵偲汝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8日 20 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