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人“耳背”多时 检查结果是“中度听力损失”

【查看原图】
听力图。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听力图。成都仁品医院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10月23日15:46

家住成都的陈大爷是一位91岁的老人,可能在大多数人眼中,这个年纪的老人应该步履蹒跚,行动不便。但陈大爷和很多老人不一样,他喜欢新潮的事物,喜欢结交朋友,喜欢游山玩水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位“旅游达人”近一年发现自己的耳朵有些“不中用”了,家人发现陈大爷看电视时,常把声音放得很大声,但陈大爷却丝毫没有察觉。偶然一次聚会时,陈大爷发现很多人同时说话,他便听不清楚他人在说什么。这让一向喜爱社交的他,感到很是烦恼。

日前,陈大爷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进行诊疗,经过详细检查,诊断为“中度听力损失”。

医生根据陈大爷的检查报告,综合评估后建议他配戴助听器,作为声音补偿,提升听音效果。这样才可以与人正常的交流和生活。验配师为陈大爷试戴助听器后,他激动不已。陈大爷表示,戴上助听器以后,听声音太清楚了,在室外吵闹的环境也能听清别人说话了。

据陈大爷介绍,老伴听力也下降多年,曾通过网络前后购买过5对助听器,但总是感觉声音嘈杂,效果不佳,多次尝试后,老伴放弃了配戴助听器。陈大爷总结经验认为,验配助听器应该到正规的机构,让专业的验配师结合系统的听力评估结果来完成。在网上随意挑选、自行购买,往往不能有效提升听力,还容易对残余听力造成更大的损害。

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听力中心验配师王莹介绍,“有不少患者认为现在能听见声音就行了,等实在听不见了再配也不迟,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听力下降基本是不可逆的,听力损失时间越长,对听神经的刺激就越少,听觉功能的下降就越明显,反而症状时间越短,佩戴助听器后语言的分辨功能能保持一个正常的工作状态,效果就越好。陈大爷这样听力损失处于中度听力损失,听力下降时间不长,配戴助听器后,有利于保持听力功能。”

相关专家提醒,通过专业医生对检查报告评估来确定患者是否需要配戴助听器,不要盲目配戴,更不要随便自行购买助听器,未经调试的助听器可能会因只是单纯放大声音反而带给患者听到都是噪音的困扰,更严重甚至会进一步影响听力下降。(徐田莉)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