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反复复“感冒”20年 成都一市民险些失去嗅觉

【查看原图】
医生对患者进行康复询问。徐田莉 摄
医生对患者进行康复询问。徐田莉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23日16:10

家住成都市猛追湾社区的周女士,20年来总是感觉鼻子堵堵的,经常流鼻涕,特别是在感冒的时候,症状就愈发严重。刚开始周女士也没将此事放在心上,直到周女士发现病情不断加重,感觉呼吸都很困难,需要张口呼吸,慢慢的出现了嗅觉下降的情况,这让周女士开始感到不安。

在家人的劝说下,周女士决定到医院“看”个究竟,鼻子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日前,她来到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就诊,经过详细的专科检查,诊断为“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过敏性鼻炎”。

根据周女士的病情,成都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鼻科刘翠主任建议通过手术进行治疗。9月17日,周女士顺利完成了 “鼻窦开放术+鼻息肉切除术+鼻中隔矫正+鼻部高能聚焦超声治疗” 。

“鼻科鼻窦炎、鼻息肉的病人是非常常见的,鼻窦炎手术也是耳鼻喉科的常规手术之一,致使鼻窦炎发病的原因主要是细菌感染和过敏两个方面,10%—15%的患者术后会多次复发,额窦息肉复发率>55%。”刘翠介绍,手术中首先矫正鼻中隔偏曲,彻底切除鼻息肉,打开窦腔,开放全组鼻窦,并进行轮廓化处理。

据介绍,慢性鼻窦炎预防,除了常做鼻部按摩,利于减少慢性鼻窦炎的发作外,平时应注意鼻腔卫生,养成早晚用洗鼻器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可减少慢性鼻窦炎患者的发作。同时增强锻炼以增强体制。(徐田莉)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