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阿坝州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查看原图】
表彰大会现场。刘浏 摄
表彰大会现场。刘浏 摄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9月19日10:38

人民网成都9月19日电 (王波)9月18日,四川省阿坝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授牌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表彰大会在马尔康举行,国家民委正式向阿坝州授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在表彰大会上,阿坝州州委、州政府授予阿坝州委组织部等118个单位“阿坝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优秀集体”称号,授予周文琴等833名同志“阿坝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阿坝州地处四川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汉藏走廊”“治藏依托”的重要位置,战国秦设湔氐道而始有建制,素有“甘青咽喉、蜀郡门户”之称。全州幅员面积8.42万平方公里,辖13个县(市),174个乡(镇)、1086个行政村和65个社区,总人口94万人,其中藏族占58.7%、羌族占18.5%、回族占3.2%、汉族占19.4%,是全国唯一的藏族羌族自治州,是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的革命老区。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3处、国家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1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25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万平方公里。境内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富集,可开发量分别达1400万千瓦、749万千瓦、758万千瓦。全州藏羌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精彩纷呈,素有“民族文化大走廊”“露天历史博物馆”的美誉。

近年来,阿坝州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任务来抓,2010年阿坝州在茂县和若尔盖县率先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试点工作,2011年,在全州全面启动创建活动;2018年,州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确立了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目标,将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为核心主干,创建工作自上而下,全面铺开。经过全州人民的齐心协力,2019年,阿坝州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效。

据介绍,截至2020年2月,阿坝州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同时,培树国家级示范区(单位)7个、省级44个、州级1900个,国家级教育基地3个、省级3个、州级14个,412个模范集体、1284名先进个人受到国家和省、州表彰。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