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建议五位一体模式缺一不可

【查看原图】
2020四川省中小学生“爱眼日”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活动方供图
2020四川省中小学生“爱眼日”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活动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07月01日10:21

人民网成都7月1日电 (郭莹)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四川省中小学生“爱眼日”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银海眼科医院举行。

在会上,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附属银海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段俊国教授正式发布《2020爱眼计划》。

段俊国向参加颁奖典礼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我国及四川省总体近视发病情况,结合《健康中国2020年报告》对眼与视觉疾病发病率进行分析,表明我国近视高发与低龄化形势非常严峻,近视防控复杂性与难度与日俱增。

如何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他建议,要全面构建“家长+学校+政府+医疗机构+学生”五位一体模式,不断加强学生视力保护教育和管理,指导学生正确用眼,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做好学生视力保护工作。

段俊国院长谈到,《2020爱眼计划》将依靠眼健康监测的眼健康档案建立与眼健康体检,健康用眼指导与用眼状况评估,减少或消除影响眼健康的不良因素,中西结合防控与防治干预的应用这四项举措。力争参与“2020爱眼计划”的人群,到2030年,青少年近视发生率较同龄人降低50%;大学生群体近视率不超过45%、致盲性眼病减少50%;成年人致盲性眼病发生率降低至同龄人50%以下的目标。

分享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