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四川分網>>要言要論

黃強在阿壩調研時強調

始終把保護放在壓倒性位置 扎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和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24日07: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把保護放在壓倒性位置 扎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和高質量發展

  6月20日至2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前往阿壩州調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強化上游責任擔當,始終把保護放在壓倒性位置,搶抓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和重大鐵路建設機遇,奮力打造世界最美高原濕地國家名片,扎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和高質量發展,讓黃河更好地造福各族人民。

  在成蘭鐵路雲屯堡隧道施工現場,黃強認真聽取鐵路建設進展介紹,詢問西寧至成都鐵路規劃設計情況。他指出,成蘭鐵路和西寧至成都鐵路意義特殊且重大,要堅持“安全第一、質量至上”,加大隧道掘進攻堅力度,確保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段明年國慶節前開通運營,沿途地區同步推進站點建設,阿壩州加快通站公路建設、實現公鐵“零換乘”﹔全力以赴推進西寧至成都鐵路手續審批工作,確保四川段今年開工建設。

  在若爾蓋縣轄曼鎮,黃強來到黃河岸邊實地察看黃河生態防護帶建設,要求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加快建設進度、加強后期管護,保証樹草成活率和成林率,確保黃河出川一江清水向東流。在若爾蓋縣唐克鎮黃河干流治理點,黃強走下河堤察看黃河干流應急處置工程建設情況,對治理初步成效給予肯定,要求繼續做好該路段路基處岸坡工程建設,同時有計劃開展黃河四川段其它受侵蝕河岸治理,全力確保沿岸草場、濕地及道路等安全。

  在黃河第一灣,黃強認真調研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推進情況,檢查河長制落實情況。他強調,要盡快細化四川黃河上游若爾蓋草原濕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方案,統籌實施好草原保護修復、地質環境生態修復等項目,加快撫平草原“生態傷疤”。要按照國家公園定位,結合“三區三線”劃定,高標准做好若爾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下決心拆除各類違法建筑,最大限度保持原生態,減少人工痕跡。要搶抓阿壩首條鐵路即將通車機遇,強化規劃引領,積極招引有實力的企業,充分挖掘黃河文化、紅色文化,大力開發中高端文旅商品,加快提升服務接待水平,推動旅游業再上新台階,切實把獨一無二的綠色紅色特色資源變成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黃強還前往鬆潘古城、紅原縣月亮灣和俄麼塘花海,了解旅游市場復蘇和文旅融合發展情況,要求採取務實可行紓困舉措幫助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抓住暑期旺季,在做好防疫基礎上打造消費場景、豐富旅游業態、提升旅游服務,推動文旅經濟全面復蘇。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阿壩州委書記劉坪,省政府秘書長胡雲,省直有關部門和阿壩州有關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