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因地制宜 打造一座“會呼吸”的山水園林城市

2024年03月13日21: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廣元利州百草園生態公園。陳平攝
廣元利州百草園生態公園。陳平攝

3月10日一大早,家住廣元市利州區百草園附近的居民謝建明像往常一樣早早來到公園晨跑。作為一名健身愛好者,謝建明對現在百草園內的步道特別滿意。“和普通步道相比,這裡的步道上有很多小孔,不管是下雨還是綠化帶澆水,都不會在步道上留下積水,對我們這些愛跑步的人來說非常友好。”謝建明笑著說。

“百草園內的步道是由透水瀝青及透水磚鋪設的,上面密密麻麻的小孔能使水迅速滲透到地下蓄水池,從而保持步道干爽﹔還栽種了20多種各色藥材,以及芙蓉葵、鳶尾、苔草等植物。”百草園生態修復項目工程相關負責人劉廣榮介紹,通過建設“海綿體”,百草園實現了山地雨水調蓄、山體生態修復、景觀品質提升等多重復合功能。

素有“川北門戶、蜀道咽喉”之稱的廣元,不僅有著優越的地理位置,還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良好的生態本底。該市地處四川北部,毗鄰陝西、甘肅兩省,是成都、重慶、西安、蘭州四大城市的幾何中心﹔轄4縣3區,幅員面積1.63萬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57.22%,年均降水量941.8毫米,兼具山地、丘陵、河谷平原地貌,生態空間網絡藍綠交織,北部叢山林立,森林資源豐富,南部耕地集中,城區外群山環抱,城區內形成“四山四水筑一城”的格局。

2022年5月,廣元市入選“十四五”第二批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將海綿城市建設從局部探路轉向全域推進,因地制宜,積極打造一座“會呼吸”的山水園林城市。

一直以來,廣元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城市建設高質量發展,將海綿城市理念全面融入城市發展大局,堅持“管理一張網、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上下一條心”,搭建起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的“四梁八柱”,全力建設全國山地河谷型海綿城市典范。2023年11月,廣元成功入選聯合國“創建韌性城市2030”首批試點城市,海綿城市建設成效顯著。

在推進海綿城市建設中,廣元市從實際出發,根據山地河谷型海綿城市建設實際,綜合自然地形地貌、河湖水系分布、高程豎向、排水設施布局等因素,提出了一系列生態建設的海綿城市技術體系。

據了解,該市充分利用山地河谷條件,遵循“擋外洪、攔山洪﹔暢通道、蓄雨水﹔淨污水、回用水”的系統策略,因地制宜構建“外擋內攔—分級調蓄—蓄排結合”的防洪排澇體系、“源頭削減-過程控制-末端淨化”的雨污管控體系、“蓄淨結合-雨水利用-中水回用”的多水共用體系、“梳山理水-水城交融-文脈流長”的品質提升體系、“立法先行-制度管控-標准規范”的法規制度體系,統籌實施排水防澇、雨洪通道、雨污管網、海綿小區、海綿街區、新型綠化“六大工程”,積極把廣元建設成為“全國山地河谷型海綿城市”典范。

利用山地河谷條件,打造山地海綿城市建設,而這一點,百草園生態修復項目可謂是該市的一個典型案例。

漫步百草園,園區內的道路多半採用透水瀝青及透水磚鋪設,使雨水第一時間得以收集,匯入地下管網﹔人工挖掘的淺池放置了很多鵝卵石,淺池中央及四周栽種著不同的水生植物,當雨水匯集至雨水花園時,通過鵝卵石、水生植物使雨水得到淨化后再流入濕塘。

“百草園整體呈下凹式修建,有3個濕塘位於深凹處,當園區的植物需要灌溉時,濕塘便可以‘傾囊相助’,由抽水泵將水抽至位於公園西北角的雨水回用池,經過沉底、排污、沖洗等工序后,用以灌溉植物,使雨水‘無處可逃’,得以循環利用。”劉廣榮介紹,在日常條件下,還可以調蓄容積蓄水﹔汛期時,可以進行防汛調度。

“海綿化改造是城市建設系統化思維的一次升級。”在廣元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看來,山地城市的海綿城市建設,更多的是保留地塊中的崖、溪、谷、岸等原有自然地貌,依山就勢,順勢而為,以建筑、道路、綠地等城市基礎設施作為載體,通過“滲、滯、蓄、淨、用、排”等技術,來設置各種可吸水的“海綿體”,努力實現“山、城、水”統籌治理、“人、城、水”相融共生、“產、城、人”融合發展的和諧畫面。(張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