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年產能20億立方米

四川盆地千億方大氣田——川西氣田全面建成投產

2024年03月12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12日,據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消息,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的第三個千億方海相大氣田——川西氣田全面建成投產,年產能20億立方米天然氣、13萬噸硫黃,為我國西南地區及川氣東送沿線提供更多清潔能源。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4號脫硫站。李晉供圖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4號脫硫站。李晉供圖

四川盆地蘊藏豐富的天然氣資源,2000年以來,中國石化開始川東北深層海相油氣勘探,在礁灘相領域先后發現普光、元壩氣田。隨后,西南石油局研究人員轉變勘探思路,揭示了潮坪相白雲岩氣藏成儲機理和富集規律,於2014年在潮坪相新領域發現了川西氣田,提交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實現川西氣田整體探明。“川西雷口坡組潮坪相碳酸鹽岩天然氣成藏富集規律研究”獲評中國地質學會2021年度“十大地質科技進展”。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生產控制中心。潘積尚供圖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生產控制中心。潘積尚供圖

據了解,川西氣田主力氣藏位於川西平原西緣,埋深約6000米,孔隙度低、滲透率低,微裂縫發育易垮塌,儲層地質情況復雜,規模效益開發難度極大。西南石油局堅持“少井高產”立體開發理念,自主研發新型防塌鑽井液體系,攻關形成超8000米井深的精確中靶軌跡控制技術和投產關鍵技術,超深長水平井分段改造技術達世界領先水平,大幅提升了單井產能和儲量動用程度。

在建設過程中,川西氣田建設由中國石化自主設計施工,創新集成先進的採氣、脫硫工藝,實現封閉循環脫硫和精益化綠色化生產一體化,天然氣總硫回收率超99.9%,產品氣達到國標一類氣標准,實現廢水“零”排放。同時,川西氣田創新智能應用,集成安全風險智能化管控平台,建立智能運維管理平台,確保全過程安全環保、減排降碳。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水處理站。李晉供圖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水處理站。李晉供圖

據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郭彤樓介紹,川西氣田是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繼普光氣田和元壩氣田之后,發現並建成的第三個千億方海相大氣田,是科技創新引領油氣發展的又一實踐。“我們堅持理論創新,豐富了碳酸鹽岩油氣成藏認識,實現了川西氣田的整體探明。我們堅持技術創新,攻關形成超8000米井深的薄層精確中靶軌跡控制技術,實現了少井高產。川西氣田的全面建成投產,為超深層油氣資源規模效益開發提供了成功經驗。”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員工正在調解生產設備。潘積尚供圖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員工正在調解生產設備。潘積尚供圖

據了解,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持續推進油氣開發,先后建成普光和元壩2個動用儲量超千億方海相碳酸鹽岩大氣田,建成我國首個百億方產能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和我國首個探明儲量超千億立方米的深層頁岩氣田——威榮頁岩氣田。目前,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近3萬億立方米,年產達到260億立方米,累計生產天然氣超2000億立方米。(易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