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新一輪國企改革觀察”系列報道

四川:在新一輪國企改革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

2024年03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4年,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迎來全面推進的關鍵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企業。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做強做優主業,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

國有企業改革新進展、新作為備受各方關注。為此,人民網四川頻道獨家策劃“四川新一輪國企改革觀察”系列報道,聚焦中國特色國有企業現代公司治理、科技自立自強、鄉村振興、綠色低碳轉型、民生保障等熱點話題,圍繞四川國企改革的行動舉措、探索實踐,深入探討新一輪國企改革提升行動如何助力四川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催生新質生產力。敬請關注!

3月的巴蜀大地,春風再一次吹響了春天的號角。在青藍交織的山水間,一股新一輪國企改革的激流正勇猛地撥動著歷史的浮萍。

唯有深化改革,才能破解長期以來影響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持續釋放國有企業活力,推動國有企業成為公司治理新、經營機制新、布局結構新的現代新國企。如今,正是通過科技創新、精細管理、轉型升級,在川國資國企,在深化改革的春風中展現出了新的活力。

蜀道集團四川路橋參建土耳其1915恰納卡萊大橋於2022年3月18日通車。蜀道集團供圖

蜀道集團四川路橋參建的土耳其1915恰納卡萊大橋於2022年3月18日通車。蜀道集團供圖

以“新”為引

鐫刻國企改革的四川印記

四川省地處長江上游、西南內陸,自古便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是我國發展的戰略腹地,是支撐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實施的重要地區。

近年來,在國有企業改革的大潮中,四川抓住新一輪科技與工業革命的機遇,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取得重大突破,開創了“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國企改革四川路徑。

特別是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期間,四川以實施“1+6”重大專項改革為牽引,在交通、環保、旅游、民航等領域深化重組整合,先后組建了蜀道集團、四川省生態環保集團、安逸酒店集團等一批大企業大集團,有力支撐了全省重大戰略的實施。

新組建的蜀道集團成為省屬第一戶世界500強企業。最新數據顯示,蜀道集團2023年完成投資1969億元、營收2660億元、利潤115億元,上交稅費104億元,高速公路、鐵路在建及通車總裡程分別突破10000公裡、6400公裡,為建設交通強省作出了重要貢獻。

同時,川煤集團通過改革重整“涅槃重生”,資產負債率由134.7%降至75.3%,為全省電煤保供提供有力支撐﹔川航集團與南航、東航等簽署川航股份120億元增資擴股協議,首期到位資金60億元,為四川航空盡快走出困境、助力四川“決勝空中”打下了良好基礎......

2016年,達到6萬億元﹔2017年,突破8萬億元﹔2018年,達到9.4萬億元﹔2019年上半年,突破10萬億元大關﹔2023年達18.35萬億元、同比增長15.1%,其中省屬國企資產總額2.63萬億元、同比增長12.1%......隨著四川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連續跨越新台階,國企內生動力也不斷增強。

蜀道集團主導投資建設成宜高鐵、宜賓臨港長江大橋。蜀道集團供圖

蜀道集團主導投資建設成宜高鐵宜賓臨港長江公鐵大橋。蜀道集團供圖

此外,創新也逐漸成為四川國企改革的一大核心動力。2023年,四川省內的國有企業研發投入214億元、同比增長12.2%,其中省屬國企91.7億元、同比增長28.9%﹔全省“科改示范企業”“雙百企業”均達到10戶,居西部省份第一﹔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核心技術獲得突破﹔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成為推動四川國企改革的前沿產業。

據了解,目前,四川擁有14項在國際國內領先的技術,包括2項關鍵核心技術。比如,川投集團聯合東方電氣研制的國內首台150兆瓦級大型沖擊式轉輪投產發電,對全國和世界的水力發電都有著重要意義。

堅定不移地走創新的路線,持續釋放轉型升級的動能。這片古老而又活躍的土地,正用創新的筆觸,繪制國企改革的壯麗圖景。

未來,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四川國企還將在智能制造、綠色發展、服務經濟等領域邁入新的征程,為中國國企改革探索出更加寬廣的“蜀道”。

激流勇進

沐浴改革春風中催生新質生產力

2024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也是實施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的關鍵一年。資源豐富的四川,面對新一輪國企改革浪潮,如何借助新質生產力之翼,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華麗蛻變?

蜀道集團投建四川攀大高速分布式光伏項目。蜀道集團供圖

蜀道集團投建四川攀大高速分布式光伏項目。蜀道集團供圖

“增強核心功能和提升核心競爭力”“產業引領、科技創新、安全支撐”“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等等關鍵詞,無不指引著在川國資國企的發展方向。

今年2月舉行的四川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省國資委副主任張敏介紹,在產業引領方面,四川將立足本地實際和發揮核心功能,推動地方國有企業緊密結合資源稟賦、產業基礎、主責主業,把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大力推進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打開傳統產業新的發展空間。同時,四川還將強化與產業鏈上各類所有制企業協同合作,大力發展基礎支撐作用大、科技含量高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增強國企的核心功能。

今年,四川將深入實施“兩個行動”,組建“三支基金”。

其中,“兩個行動”包括開展國有企業六大優勢產業提升行動和省屬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行動,加快布局發展“6+4+3”產業體系——“6”是指四川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確定的6個特色優勢產業,即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食品輕紡、能源化工、先進材料、醫藥健康產業﹔“4”是指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即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人工智能、高端裝備產業﹔“3”是指3個未來產業,即未來交通、生物芯片、元宇宙產業。

此外,在科技創新方面,四川將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在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上同時發力,不斷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具體來看,主要是要圍繞“6+4+3”產業,建立“蜀創源”科創基地,加快國有企業原創性引領性技術攻關。

在科技創新的大潮中,四川國企改革毫無疑問是一次深層次的產業升級。這次升級,必將催生出源源不斷的新質生產力,塑造出四川經濟發展的新未來。(房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