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新一輪國企改革觀察”系列報道

從新一輪國企改革看蜀地巨變與新質力量的覺醒

2024年03月1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新一輪國企改革的春風悄然吹起。在四川,一股新的力量正在覺醒,引領著這片鐘靈毓秀的土地向著更加繁榮富強的未來不斷邁進。

在這場時代的浪潮中,諸如蜀道集團、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等一大批省屬國有企業,宛如挺立在風口浪尖的航船,成為變革的生動縮影。

破繭成蝶

四川國企改革的華麗轉型

時間回到2021年5月,作為四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第一戰役”,破除四川省級交通企業同質化經營、進一步優化交通產業布局、提高企業資產配置和運營效率的戰略之舉,由原四川交投集團、四川鐵投集團重組整合,新設合並組建的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成都揭牌成立。

蜀道集團發布全國首個企業級《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標准體系》。蜀道集團供圖

蜀道集團發布全國首個企業級《智慧高速公路建設標准體系》。蜀道集團供圖

從2020年11月,四川啟動交投集團和鐵投集團重組整合相關工作﹔到2021年4月,兩家集團正式簽署合並協議﹔再到2021年5月26日,蜀道集團完成工商注冊﹔又到2021年5月27日,蜀道集團召開干部大會,宣布領導班子……蜀道集團的快速成立,折射出四川國企改革的速度與效率。

如今,作為四川交通強省建設的主力軍和排頭兵,蜀道集團在“打造成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領域龍頭企業”的征程上,聚焦公路鐵路投資建設運營、相關多元產業、智慧交通、產融結合四大核心業務板塊,實現了從傳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向現代綜合服務提供商的跨越轉型。

據統計,蜀道集團2023年完成投資1969億元、營收2660億元、利潤115億元,上交稅費104億元,高速公路、鐵路在建及通車總裡程分別突破10000公裡、6400公裡,為建設交通強省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蜀道集團也躋身成為省屬第一戶世界500強企業。

除了蜀道集團外,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等一大批省屬國有企業也在改革中煥發出新的生機。它們通過優化產業結構、拓展業務領域、提升服務質量等措施,實現了從傳統行業向現代產業的轉型升級。這些企業的變革不僅推動了四川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也為當地民眾帶來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生活福祉。

砥礪前進

新質力量的覺醒與崛起

在四川瀘州,作為瀘州發展集團下屬的獨資二級國有企業瀘州發展智匯科技有限公司以“天府綜改行動”為抓手,通過逐步完善治理結構、強化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技成果積累轉化,在現代化公司治理機制、“三項制度”專項改革和市場化經營機制建設等重點改革實現攻堅突破,經營狀況逐年改善,綜合改革初見成效。

據統計,2023年,智匯科技公司預計實現營收1413萬元,較2022年營收增加134.7%。智匯科技公司通過系列舉措提高企業效益和市場競爭力的案例,恰是地方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釋放新質力量的一個生動注腳。

如今,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推進,四川國資國企新質力量正在覺醒。這些新質力量包括創新驅動的發展理念、市場導向的經營模式、綠色發展的價值取向等。它們如同汩汩流淌的江水,匯聚成推動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成都正式揭牌成立。蜀道集團供圖

資料圖:蜀道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成都揭牌成立。蜀道集團供圖

面對市場競爭的激烈挑戰,蜀道集團近年來聚焦科技創新,致力於構建大科研格局,協同建立起“技術研究—成果轉化—項目落地”科技創新體系。這些,在蜀道集團運營的高速公路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按照“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建設思路,蜀道集團建設管理平台、養護管理平台、路網運行智控平台、運營監控平台、機電運維平台、收費管理平台、智慧服務區平台、路產管護平台、土礦信息管理平台、ETC區間測速平台等一大批信息化平台的研發和上線,有力地賦能了四川智慧交通多元化發展。

其中,蜀道集團的建設管理平台已推廣至廣綿、樂資銅、鎮廣、西寧、會祿等14個高速公路項目路段,實現注冊用戶6741位,建立單位組織276家﹔養護管理平台已在5家直屬企業、47家公司推廣應用,覆蓋用戶達4000余名,納管路段108條﹔“1+7”營運平台已於2023年12月底上線。隨著平台的投入應用,也實現了蜀道集團管理模式優化、業務流程完善、管理效率的提升,有效助力四川高速公路建設管理的“降本增效”。

如今,這些新質力量的覺醒和崛起,不僅推動了四川國有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也為整個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帶來了積極影響。它們如同一股股清新的春風,吹拂著巴蜀大地,催生著新的生機與活力。

完工后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李勝供圖

完工后的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西一跑道。李勝供圖

共繪未來

改革與新質力量的融合共生

當前,在新一輪國企改革的推動下,四川國有企業和新質力量正在實現融合共生。這種融合共生不僅體現在企業內部的轉型升級和管理創新上,更體現在企業與社會、企業與環境的和諧共生。

其中,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便是典型代表之一。該集團緊跟國家對自然資源管理和保護的新要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通過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強資源保護和合理利用,實現了從傳統資源開發向現代資源綜合利用的跨越式發展。

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雅安片區)歷史遺留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示范工程(滎經縣)項目,地處青藏高原向成都平原過渡地帶,位於“三區四帶”的長江重點生態區(含川滇生態屏障),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和川滇生態屏障建設的重點區域,通過對歷史遺留廢棄礦山開展生態修復,有利於消除地質災害隱患、改善當地群眾的人居生活環境,有利於連通相互隔離的大熊貓棲息地。

近年來,大力實施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雅安片區)歷史遺留廢棄礦山生態修復示范工程(滎經縣)項目,由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承擔著41個廢棄礦山(礦點)的修復工作。

截至目前,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已完成礦山生態修復面積149.16公頃,修復廢棄礦山(礦點)17個,消除地質環境隱患點14個,恢復植被55.65公頃,採坑治理面積42.4公頃,盤活利用土地公頃12.651公頃,治理邊坡122.5公頃。

據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大熊貓國家公園(雅安片區)歷史遺留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工程涉及長江上游生態功能區、大熊貓國家公園,同時也是我國地震活動區、地質災害易發區,具有極強的代表性。項目的實施和經驗總結,恰是一條探索“碳中和”生態修復路徑,能夠有效地指導我國其他生態功能區、國家公園及生態脆弱區的礦山生態修復工作的實施,示范效應顯著。

如今,蜀道集團、四川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等一大批省屬國有企業,正將改革成果轉化為服務公眾、造福社會的實際行動。他們通過提升服務質量、改善民生福祉、推動綠色發展等措施,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改革的紅利和成果。

隨著新一輪國企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和新質力量的不斷壯大,四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更加美好的前景。(房金)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