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綿陽市鹽亭縣黨建引領“三鏈融合” 助推蛋種雞產業高質量發展

王凡
2023年05月31日12: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綿陽市鹽亭縣圍繞拼經濟、搞建設,扎實開展“一線創優年”活動,強化黨建引領,推動“資源鏈”“人才鏈”“價值鏈”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在全國率先構建起蛋種雞全產業鏈體系。

聚合“資源鏈”強服務,創造最優環境

聚焦“政企合力難凝聚”的問題,以構建“黨建共同體”“發展共同體”“服務共同體”為抓手,持續優化發展環境。

一是構建“黨建共同體”促高位推動。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牽頭,整合鳳集集團、縣農旅公司等9家企業,工信局、經合局、商務局、交通運輸局等8家單位,以及7個項目所在地鄉鎮,成立“蛋種雞全產業鏈黨建共同體”,形成上下貫通、左右聯動的立體化組織體系。

二是構建“發展共同體”促資源集聚。實施1個中心、6個鄉鎮、23個項目的“1623”規劃,打造“鹽亭縣蛋種雞產業園區”,由縣委兩新工委統籌各類發展主體,縣級部門提供政策、人才、項目、資金等支持,項目屬地鄉鎮負責矛盾糾紛化解、公共設施維護等,緊密串聯發展主體、縣級部門、屬地鄉鎮,推動資源集聚推動產業發展。

三是構建“服務共同體”促問題解決。常態化開展鏈上企業懇談會、“企業家下午茶”等活動,收集並解決鏈上企業問題訴求100余個,提供政策咨詢、技術服務50余次,投資3700余萬元提升涉及蛋種雞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以最優環境助推全產業鏈發展。

培育“人才鏈”強創新,激發最大活力

聚焦“丘區縣城引人難”的問題,搭建政企校合作橋梁,培育起梯隊優良、永續創新的蛋種雞產業人才隊伍。

一是柔性引才,鍛造攻堅“主力軍”。赴國內外科研院所取經引智,與四川省食品檢驗研究院、日本PPQC株式會社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共同成立國內首家“可生食雞蛋研究院”,成功形成國內可生食雞蛋標准,填補了國內蛋種雞全產業鏈生產空白。

二是聯動聚才,打造發展“生力軍”。開展科研團隊招引活動10余場,與中國農業大學、四川大學、西南科技大學等8家高校研究生團隊達成合作,由四川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朱慶教授揭榜,駐場攻關“天府黑羽綠殼雞蛋”“天府黑羽粉殼蛋雞”育苗,成為國內蛋種雞種源瓶頸的“破冰之刃”。

三是精心育才,塑造產業“后備軍”。依托鹽亭職業技術學校,開設禽業養殖、食品品控、數控技術等專業,精准對接企業用工需求。引入人才培育市場機制,聘請3名企業負責人、技術高管為學校客座教授,為學生提供實習崗位30余個,舉辦寒暑假實踐活動20余場,為產業鏈建設培育實用性人才。

提升“價值鏈”強聯動,實現最大效應

聚焦“產業價值優勢轉化能力不強”的問題,通過以產促產、聯農帶農、打造品牌,擴大蛋種雞全產業鏈影響力和帶動力。

一是助力市場主體“雙提升”。依托蛋種雞全產業鏈競爭優勢,以蛋種雞全產業鏈為支撐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孵化綿陽鸞翔鳳集食品有限公司等規上企業2家、限額以上商貿企業1家,助推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

二是鋪就聯農帶農“共富路”。構建“鳳集集團+農旅公司+村集體經濟聯合發展公司+專合社+農戶”的聯農帶農機制,整合20個村的村級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及農旅公司1236.5萬元,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和專合社採取“合作單元”的模式,承包蛋種雞養殖單元,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04萬元,提供就業崗位182個,帶動本地人口就業114人,年均收入增加3萬余元。

三是打造縣域特色“金名片”。依托“綿品出川”行動,開設“黃天鵝”直播間,定期邀請駐村第一書記走進直播間,通過“網紅+第一書記+公司職工+村民”的直播帶貨形式,銷售蛋制品和蛋雞加工品,與廣西北海、四川樂山、綿陽三台等地構建產銷矩陣,“品牌效應”不斷顯現,擦亮了鹽亭產品的名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