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天我是“小法官”

——2023年“諸葛老師杯”模擬法庭競賽開賽

2023年05月31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模擬庭審現場。武侯法院供圖

模擬庭審現場。武侯法院供圖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為深入開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動,持續推動“法治副校長”工作走深走實、有力有效,5月29日,由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指導,武侯法院聯合武侯區教育局舉辦了2023年“諸葛老師杯”模擬法庭競賽。經過前期的篩選,來自成都市西北中學外國語學校、成都市棕北小學、四川大學附屬實驗小學等6所中小學校的同學,在現場參加角逐並決出相應獎項。

“小小法官”法庭初體驗

“現在開庭……”隨著清脆的法槌敲擊聲,一場高空拋物致人損害案的模擬庭審拉開序幕。

模擬法庭競賽現場,同學們分別扮演審判長、審判員、書記員、公訴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從法庭調查、法庭辯論、被告人最后陳述等各個環節,“沉浸式”體驗庭審活動,“零距離”感受庭審現場。整個庭審過程規范流暢,“公訴人”言辭有據,“小法官”嚴肅有力,“辯護人”能言善辯。在“豌豆莢·諸葛老師”法治副校長的指導下,稍顯稚嫩的童聲在庄嚴的法庭中顯得格外清晰有力,讓在場的各位同學身臨其境感受到法律的神聖與威嚴。

“我今天扮演的是一名法官,第一次走進真正的法庭,感受到了法律的嚴肅與神聖。”參加此次競賽並獲獎的張同學興奮地表示,將來也想通過自己的努力當一名真正的法官,守護公平正義。

比賽結束后,成都大學法學院院長鄧陝峽對同學們的庭審表現進行了現場點評,對“小法官”及各位參與同學展現出的嚴謹、規范的態度以及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給予了高度評價,稱贊同學們小小年紀能夠在法庭上大方有度,並通過合作有序完成庭審活動,值得肯定。

模擬庭審現場。武侯法院供圖

模擬庭審現場。武侯法院供圖

法潤少年心 守護向陽行

活動中,來自法院、教育部門、法學院校的專業評委們根據同學們在庭審中的表現,結合評審標准對各組進行打分。經過角逐,西北中學外國語學校獲得競賽特等獎。

頒獎過后,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詠梅對獲獎隊伍表示熱烈祝賀,對此次“諸葛老師杯”模擬法庭競賽活動給予高度肯定。她表示,成都法院將持續推進少年家事專業化審判以及宣講教育工作,豐富“豌豆莢”蓉城少家司法保護品牌的外延內涵,為新時代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護。

成都市武侯區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靜表示,“豌豆莢·諸葛老師”法官工作室是武侯法院在“豌豆莢”蓉城少家司法保護品牌的整體框架下精心培育的特色品牌,旨在以生動、科學的法治教育助力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法治觀念,增強法治意識,在法治陽光下健康成長。

武侯法院將聯合區教育局等有關部門,以“豌豆莢·諸葛老師”法官工作室特色品牌為依托,深入推進武侯法院“一核心雙驅動三賦能”家事全鏈條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法治副校長”工作效能,聯動府院、法校、家校,強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導,與孩子們並肩“童”行,護“小青苗”健康成長。(鄭嫄)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