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23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成績出爐

成都16歲男生捧回金牌

2023年05月31日08: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16歲男生捧回金牌

5月21日-5月29日,第23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簡稱:APhO 2023)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隊參加了本次比賽。

記者獲悉,在本屆賽事中,中國代表隊8名成員全部摘金,同時包攬總分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在8名中國隊成員中,其中一位是來自成都市第七中學(以下簡稱:成都七中)的蒲泊言同學。隨著這塊金牌的產生,截至目前,成都七中已斬獲三塊APhO金牌。

據悉,蒲泊言這也是本屆賽事中,四川唯一一名入圍APhO 2023中國隊的成都少年,而他還是四川省物理競賽歷史上首位以高二學生身份入選物競賽國家隊的學生。

五大學科競賽是目前國內高中學段中較為常見的一項賽事,其包含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信息學等五門學科,這項賽事的含金量可見一斑。具體來說,能夠在五大學科競賽中成功入選國家集訓隊的學生均可獲得保送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資格,而眾多雙一流高校,同步向在相關賽事國決賽中獲得金牌或銀牌的選手,拋出了“橄欖枝”。值得一提的是,年僅16歲的蒲泊言是一名高二學生,也由此創造了學校在四川省物理競賽歷史上首位以高二學生入選APhO的記錄。

據成都七中物理競賽總教練、蒲泊言主管教練周小虎介紹,在校內的培訓從2月一直持續到4月初,整個過程出奇的平靜。成績公布后,這個內斂的16歲少年將喜訊第一時間分享給了周小虎教練,但同時也表示,雖獲得了金牌,但留有遺憾,因為還可以做得更好。

因相隔萬裡,這次周小虎教練並沒有像往常一樣追問遺憾是什麼,他只是告訴蒲泊言,對自己有高要求是好事,但賽事已經結束,不論是否有遺憾,都終將成為過去時,“復盤是肯定的,但一切都等孩子返校后再進行,我們希望孩子能夠明白,競賽僅僅是高中生涯中,一段艱苦又美妙的經歷,不論這場經歷是完美的還是有遺憾的,都只是一段經歷,最重要的是,在以后的物理這條路上如何發揮自己的特長,去突破、去創新,續寫‘金牌胸前挂,揮手報祖國’的七中人使命。”

事實上,在入選APhO 2023前,蒲泊言就以物競國家集訓隊成員的身份保送了清華大學,在備戰的3個多月時間裡,他一邊為APhO 2023做沖刺准備,一邊進行著清華大學的預科學習,更值得一提的是,蒲泊言的物競探索之路始於高一,至今也不過一年多時間。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許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