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疆塔裡木盆地——

我國首個萬米科探井開鑽

2023年05月31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烏魯木齊5月30日電  (記者阿爾達克)30日上午11時46分,我國第一口萬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在新疆塔裡木盆地開鑽,標志著我國向地球深部挺進的鑽探能力開啟“萬米時代”。鑽探深地塔科1井的目的是開展萬米級特深層地質、工程科學研究,探索地球內部結構和演化規律,為地球科學研究提供數據支持。

  深地塔科1井位於新疆阿克蘇地區沙雅縣境內,設計井深1.11萬米。開鑽前,地面架設起約20層樓高的鋼鐵塔架,矗立在流沙之上。開鑽后,重達2000多噸的鑽頭、鑽杆、套管等將深入地下。塔裡木盆地地質構造極為復雜,入地萬米,還有200攝氏度高溫、1700倍於大氣壓的高壓等挑戰,每進一米,鑽探難度都呈幾何級增加。中國石油攻關研發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裝備,為萬米深地工程科學探索研究提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1日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