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快速推進,樂山乘勢而動

2023年05月31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力“交通+” 美食、山水釋放新動能

近日,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推進會在峨眉山市舉行。

就在推進會召開前一天,成樂高速公路擴容項目樂山城區過境復線段順利建成通車,為成都到峨眉山新增了一條高速直達路線。

這也是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的重要內容:織密“快旅慢游”交通網。

今年1月,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把樂山市、雅安市和眉山市的21個縣(市、區)作為大峨眉區域,探索全省交旅深度融合發展可行路徑。

當前,先行示范區建設快速推進,正生動改寫大峨眉區域的發展格局。作為大峨眉區域的重要組成部分,樂山市位於怎樣的“坐標”?乘勢而動,樂山又該如何把握機遇?

機遇到來 構建全域旅游網絡

對樂山來說,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改變的不僅是“一條獨路上峨眉山”的現狀,更是畫出一道“環游線”、拉出一張“機遇網”。

“《方案》涉及樂山全域,關聯項目105個,計劃投資1924億元,佔方案總投資量的74%。”樂山市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暨交通強市試點建設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根據《方案》,到2025年,該區域內將形成完善的“旅游快進網”與“全域慢游網”,“屆時五橫五縱的快速轉換網絡將覆蓋大峨眉區域。”

“這將為樂山帶來一個完整的全域旅游網絡。”在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教授韓寶明看來,《方案》不只是將重點景區機械式地“綴珠成鏈”,而是要構建一個能夠聯通市域、並聯景區、滲透到鄉村“毛細血管”的全域交通網絡,有望從“域外”“域內”和“市域”三個范疇,為樂山打通交旅融合發展的“任督二脈”。

聯通“域外”,將有效改善客流到達樂山的“流量”“流速”。《方案》顯示,圍繞“大峨眉”旅游目的地,除水路、航空等交通方式外,東南西北客源地均有3條及以上建成或在建快進通道聯系,將充分提升樂山與主要客源地的交通連接。

在大峨眉區域內,逐漸織密的交通網絡也讓各景區逐步實現“點到點”無縫對接。在位於峨眉山市符溪鎮黑橋村的樂山至西昌高速公路冷山互通建設現場,這種連接顯得尤為直觀——作為樂西高速公路的起點,冷山互通可實現與樂雅、峨漢兩條高速公路的交叉轉換,從而串聯起峨眉山、樂山大佛、沙灣郭沫若故居、沐川竹海、馬邊大風頂等景區景點。

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還在推動峨眉山市黃灣鎮龍洞村至眉山市洪雅縣界段(七裡坪)等項目,著力打通景區間的“斷頭路”。

機遇還在“下沉”。據介紹,樂山正規劃建設包括夾江縣百裡水鄉環線、市中區荔枝灣旅游產業環線等在內的主題鄉村特色旅游網,總裡程達1100公裡,打造全域慢游網絡。

乘勢而動 實現關鍵產業倍增

“兩班交替作業,力爭項目年內建成通車。”5月23日,在峨眉山市南部片區旅游發展主通道大為鎮雙河村至龍池鎮苦蒿坪村(黑埡口)段建設現場,項目負責人盧柯成正帶領施工隊對沿途擋土牆進行加固。

通過無人機視角俯瞰,“主通道”項目沿山勢起伏,正從峨漢高速公路峨眉南山收費站經連接線向規劃中的峨眉南山“山門”苦蒿坪方向延伸。

“項目建成后將形成一條從峨眉南山登上金頂的新通道。”峨眉山市交通運輸局局長葉興無介紹,峨眉山南山是俗稱的“峨眉后山”。過去,受制於地形和交通因素,龍池鎮、大為鎮、龍門鄉所在的峨眉山市南部片區一直是當地發展的“短板”。

隨著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的逐步推進,機遇正在顯現——已經實現部分通車的峨漢高速,將峨眉南山接入聯通“大峨眉”乃至全省的高速“快進”網絡當中。

“乘勢而動,打破峨眉山景區原先‘一條獨路上金頂’的交通瓶頸。”葉興無表示,這條由美麗鄉村路、步行道、索道等串聯起的峨眉山登頂新通道,將有效釋放峨眉南山的文旅資源。

峨眉山市南部片區鄉村振興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峨眉南山國際旅游度假區正加快建設,目前該區域已規劃酒店床位9000個,相較於峨眉山景區當前24000余個床位,打通“南北”的峨眉山景區將實現游客承載能力擴容三成以上。

此外,峨眉山市正在打造兩條環狀旅游帶,計劃將G245、S308、S429等干線公路全面聯通,形成全長220公裡,串聯峨眉山風景名勝區、大佛禪院等5個A級旅游景區及150個國省文旅資源的峨眉山全域旅游環線。

“我們正在打造‘交通+遺產’‘交通+美食’‘交通+山水’的文旅融合業態模式。”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托於“大峨眉”域內便捷的綜合交通網絡,樂山正根據自身文旅特色,將交通線路與美食、山水等元素串聯形成“1+1>2”的效果。

在“五一”假期,專門開行的樂山美食公交,有效串聯起了張公橋、上中順、嘉興路等特色街區,為71萬人次游客提供了“美味”直達服務。下一步,樂山還將推進美食點位高快速路一體化建設,讓游客直達蘇稽、牛華、西壩等特色美食小鎮,形成一條聯通大峨眉區域的樂山美食消費走廊。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