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每次“地鐵出行”都是“調研行”

2023年05月31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次“地鐵出行”都是“調研行”

  5月30日早上9點,成都軌道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饒詠帶領調研組一行,搭乘成都地鐵1號線從世紀城站出發,到達地鐵火車南站站,就“深化運營服務品質提升,打造人民滿意軌道交通”這一課題開展第6次現場調研。

  體驗換乘聽感受

  正值高峰期,站內乘客步履匆匆,饒詠隨著人流向18號線站台走去。途中,饒詠留意到一塊告示牌,上面寫著:從6月1日起,18號線快線列車將調整為直達列車,僅在火車南站、天府機場1號2號航站樓站、天府機場北站停站。

  今年3月底,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進入新航季。同時,20多家航空公司從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轉場至天府機場運營,天府機場日進出港航班量大幅增加,乘機乘客對於天府機場與市區間的出行需求也隨之迅速增長。為滿足乘客需要,成都軌道集團決定於6月1日起開通18號線天府機場直達列車。相較之前的快線,開行時間縮短約10分鐘。

  “像這樣的告示多一點,設置在更醒目的位置,廣播也要加大頻率,讓乘客知曉這個信息,以免坐錯車。”饒詠邊走邊和同事交流,剛啟用新的客運組織方案,一定要把工作做細致,讓乘客有好的乘坐體驗。

  地鐵火車南站站還承擔著大量鐵路乘客的疏散任務。4月28日起,為進一步提升乘客的換乘體驗,地鐵火車南站站正式啟用“鐵路與地鐵便捷換乘”模式,即經鐵路成都南站換乘地鐵,無需出站也無需二次安檢,便可直接購票乘坐地鐵,實現“鐵路—地鐵”無縫換乘。

  乘客換乘感受如何?還有哪些訴求?離開 18號線站台,調研組一行又來到地鐵火車南站站與鐵路成都南站的通道口。調研過程中,一位乘客現場提意見:“能不能進一步優化地鐵和火車站間的換乘,方便大家通行?”“我們會主動聯系鐵路部門,就這個問題進行深入溝通,為大家高效換乘提供方便。”饒詠回應道。

  討論客流想對策

  一直以來,提高客運組織效率都是地鐵火車南站站最重要的工作。作為地鐵1號線、7號線和18號線的交匯站點,該站是成都最繁忙的地鐵站之一。就在29日,約有18萬人次從這裡換乘,約4萬人次從這裡進站。“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客流量非常集中,跟打仗一樣。”成都地鐵運營一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劉兵感嘆。

  “從客運組織方式上來說,我們採取了很多有效措施,我建議下一步的努力方向是做好乘客引導工作,讓每一個進來的乘客都清楚知曉最佳路線,減少在站內的停留時間。”饒詠說。

  劉兵隨即補充道:“我們正在往這個方向努力。比如針對要前往成都火車南站搭乘高鐵的乘客,我們都會盡量引導他們往L口出,這樣會更節約時間。”

  “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平台發布一個快速乘車小攻略,去坐高鐵走哪個出口最快?去趕飛機從哪個口子進最方便?把每條線路上的一些乘車小妙招集納起來,讓乘客在進站前就做到心中有數。”饒詠回應說。

  當天的調研結束后,調研組成員搭乘地鐵返回辦公室。上車后,饒詠繼續和身邊的同事交流,“我們自己也是地鐵乘客,隻要用心觀察,每一次‘地鐵出行’,其實都可以是一次‘調研之行’,都能或多或少發現一些可以提升的地方。”他特別提到,當天早上從世紀城站搭乘地鐵前往火車南站站時留意到,該方向的客流量增加很快,“我看基本上都坐滿了,跟開通的頭幾年比變化很大,我們的客運組織方式也要及時跟進調整。”

  調研感悟

  調研組:要做好地鐵服務保障工作,就必須走到乘客身邊去,了解乘客所需所求。回應這些需求,今年4月以來,我們已經對線網運行圖優化調整5次,通過多種形式改善乘客出行體驗。接下來,我們將保持與乘客的良性互動,及時了解、辦理和回應乘客訴求,主動對接乘客需求,以改善乘客出行體驗為根本,解決好與市民乘客息息相關以及他們重點關注的運營服務短板和問題,推出人性化、特色化服務舉措,讓乘客出行更加順暢和舒心。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