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基層聯播

廣元利州:銀暉議事團助力小區改造換新顏

2023年05月30日14: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改造后的華北小區文化氛圍營造。周賢明攝
改造后的華北小區文化氛圍營造。周賢明攝

初夏陽光明媚,走進廣元市利州區大華社區華北小區,樹木掩映之間,鮮花綻放,路面干爽,居民們三三兩兩閑談,孩子們清脆的笑聲不時響起,一派其樂融融的景象。誰能想到在幾年前,這還是個私搭亂建無人管、上訪鬧事為常態的問題小區?

華北小區始建於上世紀50年代,原是國企附屬居民小區,隨著時代變遷,小區臟亂差現象突出,鄰裡矛盾頻發,成為了利州區典型的老舊小區。

如何有序推動小區改造?大華社區以黨建帶群建,在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基礎上,將小區裡的老黨員、老勞模、老干部組織起來,設立銀暉議事團,充分發揮他們的威望、經驗、親情優勢,在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構建和諧文明小區上發揮余熱,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社區黨委組織下,小區成立由11名老黨員、老干部組成的銀暉議事團,建立議事團成員包樓棟機制,廣泛開展“爭先奪旗”活動,發動更多居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參與小區設計、項目管理,把大伙兒的積極性調動起來。

在小區道路兩旁的文化牆上,老黨員帶頭晒承諾,在小區“三個到”:時時聽到黨員聲音、人人看到黨員形象、處處感到黨員熱情﹔在院落“六主動”:主動為居民服務、參與志願服務、勸一勸糾紛、幫一幫弱者、掃一掃垃圾、擦一擦扶手。

小區黨支部書記滿廣忠說:“通過晒諾、踐諾,進一步強化了黨員履行義務的自覺意識,增強了黨員光榮感和使命感,有效促進了黨員作風轉變。”老黨員鄧和強說:“積極參與小區建設和義務勞動,同時為小區發展建言獻策,這是我不變的諾言。”

在老黨員、老干部的積極推動下,華北小區改造順利完成。現在的華北小區,水泥路面寬敞平坦、金梭文體廣場氛圍濃厚、停車位規范有序……改造后的小區“鄰裡中心”,經常可見白發老黨員、老勞模、老干部調解糾紛、照看孩童,居民們也深受感染,閑暇時光也當起了志願者。小區改造工作贏得居民交口稱贊:“小區環境越來越好了,住起來也是越來越舒心了!”

退休不褪色,銀發亦生輝。目前,以華北小區為代表的銀暉議事團機制已在廣元市利州區全面推開,成為老舊小區改造和基層治理一支重要力量。像滿廣忠、鄧和強這樣的“五老”志願者逾4000人,他們在黨組織的領導下,永葆初心本色、積極發揮余熱,做樂於奉獻的風范長者、堅守本色的時代先鋒,為加快建設川陝甘結合部現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區和綠色食品工業名城注入“銀暉力量”。(周賢明、姜曉清、吳俁)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