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武侯區:聚焦“可視”“有感” 以邊巡邊改提升對社區巡察質效

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5月30日20: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成都市武侯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走深走實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全力推動邊巡邊改,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讓群眾對巡察帶來的變化 “可視”“有感”。在八屆區委第二輪對11個社區巡察中,推動邊巡邊改事項18件,充分彰顯“群眾身邊無小事”的擔當作為,以“立竿見影”的實效維護巡察權威性和公信力 。

深入發現問題,精准篩選認定。堅持發揮巡察工作密切聯系群眾的紐帶功能,通過拓寬渠道收民意、沉下身子聽民聲、深入一線摸實情,全面掌握社情民意。

一是搭建巡察宣傳網,多方位覆蓋。創新“線上+線下”的發動方式,通過街道、社區兩級官方微信微博、門戶網站發布巡察公告,利用“社區黨支部群”“物業小區業主群”“老舊院落自治群”等17個微信群,積極接受群眾信訪舉報。通過“微網實格”,發動網格員、樓棟長發放巡察宣傳卡5000張,擴大社會知曉面﹔通過在商圈黨群服務中心、樓宇黨群活動室、社區黨員活動室等基層陣地設置宣傳點,提高群眾參與度。

二是架起巡察連心橋,多渠道搜集。通過上門走訪、明察暗訪、重點探訪、跟蹤追訪等方式,深入小區院落、深入居民家中,面對面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建議,著力發現並推動解決群眾在醫療、社保、安居等方面反映強烈、普遍關注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試點期間,收集問卷調查1300份,實地走訪300余人,累計受理信訪投訴件16類260余件。

三是聚焦問題整改點,多角度研判。巡察組對座談交流、實地走訪、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分性質篩選、分類別整理、分問題歸總,著力查找問題的政治責任和政治偏差,通過組務會集體議、辦組聯席會逐條篩,對群眾反映的強烈問題全盤受理、分類移交,理清問題重點,形成邊巡邊改事項清單,保証定性准、靶向清、方向明。

壓實各方責任,形成聯動合力。研究出台《關於規范巡察邊巡邊改事項工作辦法(試行)》,規范工作程序,搭建工作體系,切實形成整改整體合力。

一是加強溝通,凝聚“一條心”。 區委巡察組針對初步認定為邊巡邊改的事項,及時與被巡社區所屬街道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聯系社區分管同志、社區黨委書記見面溝通,就整改責任認定、完成時限等進行有效協商,達成一致意見后,准確填報《“巡察整改通知書”意見審批表》,逐級報批通過后,由巡察組移交被巡察黨組織辦理。

二是落實責任,形成 “一盤棋”。街道黨工委承擔整改主體責任,成立由黨工委書記為組長,聯系社區街道領導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的整改領導小組,指導督導社區抓好整改。社區黨委履行整改直接責任,負責邊巡邊改事項具體推進,確保如期整改到位。區委巡察組定期深入整改點位,跟蹤督促,掌握整改進展,確保邊巡邊改事項在巡察期間辦結。

三是瞄准目標,擰成“一股勁”。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定期召開專題會議,調度整改工作,統籌分析整改存在問題,研究提出解決方案。在整改推進中,社區黨組織將邊巡邊改事項及時在社區“三務”公開欄、基層公開綜合服務監管平台等信息發布渠道進行公告,集民智、匯民聲,既助推相關事項的徹底整改,又增強整改工作的透明度。

健全工作機制,強化跟蹤問效。始終堅持以解決群眾可視有感問題為目標,以群眾滿意度為導向,建立健全群眾監督、跟蹤督導、成果運用機制,增強邊巡邊改實效。

一是建立群眾監督機制。探索運用“黨內評估+群眾滿意度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對民生類問題由群眾進行評價,評價佔比設定為80%,讓群眾全程參與整改、監督整改、評價整改。巡察期間,針對新界道路環境整治、聚龍路綠化提升、中筑西府蘭庭環境整治、武科東一路人行道建設4個整改事項,及時將整改成效向群眾反饋,充分贏得了群眾對巡察工作的認可支持。

二是建立跟蹤督導機制。區委巡察組會同街道黨工委、紀工委持續跟蹤整改進度和整改成效,對整改推進緩慢的社區,及時對相關負責人或責任人約談提醒,督促整改責任人履職盡責。巡察期間,針對金花橋街道江安河社區700萬元土地補償款未按時兌現、社區運動廣場違規建筑未拆除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多次召開現場協調會、集體約談會,強力督促整改,確保在10個工作日內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成果運用機制。堅持舉一反三,把解決突出問題與提升治理能力結合起來,與提升社區干部履職能力結合起來,創新思路舉措,補齊短板、堵塞漏洞。針對社區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及時向全區通報,推動未巡先改、自查自改,避免類似問題反復發生。針對部分歷史遺留問題、需要持續整改的問題,在每輪巡察結束后,及時區委提出意見建議,推動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更加突顯社區巡察監督實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