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世乒賽包攬五冠的中國隊留下兩大懸念

2023年05月30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乒賽包攬五冠的中國隊留下兩大懸念

北京時間5月29日晚,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南非德班落下帷幕。盡管在比賽中遇到了對手的一些挑戰,但中國隊依然以突出的整體優勢從德班帶走了全部5座冠軍獎杯。此外,中國選手包攬男單4強和會師女單決賽的表現,又一次印証了中國乒乓球隊的絕對實力。作為奧運會前1年舉行的世乒賽單項賽,本屆世乒賽對2024巴黎奧運會乒乓球項目而言既有預判成績走向的參考意義,又為各隊更好地備戰巴黎奧運會增加了針對性。從中國隊的主要對手以及中國隊內部而言,本屆世乒賽就此留下了兩大懸念。

中國隊女單奧運名額扑朔迷離

5月29日晚,當孫穎莎與陳夢即將在本屆世乒賽女單決賽上展開一場激烈對決時,上屆世乒賽女單冠軍得主王曼昱,則是顯得有些落寞地將冠軍獎杯抱到了賽場。本屆世乒賽,女單衛冕冠軍王曼昱不僅無緣女單決賽,甚至連4強都沒有躋進。女單四分之一決賽上,王曼昱0︰4被隊友陳幸同橫掃的結果更是令人大跌眼鏡。毫無疑問,原本作為女單奪冠大熱門、現世界排名第二的王曼昱,在本次世乒賽上的表現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中國女隊主教練馬琳在總結本次世乒賽時指出,王曼昱正處於一個低谷中,這可能與她的思想包袱較重有關。馬琳說,這次比賽結束之后會與王曼昱溝通,幫她盡快走出低谷。

2020東京奧運會上,王曼昱以P卡(替補)身份參賽,最終與陳夢、孫穎莎一起拿下了女團冠軍,也就此奠定了在巴黎奧運周期中國乒乓球女隊陳夢、孫穎莎、王曼昱3大主力的格局。東京奧運會之后,王曼昱繼續高歌猛進,先是在全運會女單決賽上以4︰0戰勝隊友孫穎莎,后又在休斯敦世乒賽女單決賽上以4︰2再次戰勝孫穎莎。由於各隊參加奧運會乒乓球單打項目的人數最多兩人,可以說,王曼昱一度在中國女隊奧運女單三選二的競爭中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

但本次德班世乒賽對於王曼昱來說卻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經歷。相比較而言,無論是成為首位00后世乒賽單打冠軍的孫穎莎,還是與大滿貫之名失之交臂但奪得女雙冠軍的陳夢,目前所處的競爭位置都要好於王曼昱。不過,如果王曼昱能夠在未來1年盡快恢復狀態,畢竟明年2月還有世乒賽團體賽的考驗,能否參加巴黎奧運會女單比賽的命運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20歲的張本智和會否卷土重來

張本智和又哭了,但這一次他得到了不少中國球迷的同情。從2018年以15歲的年齡成為國際乒聯歷史上最年輕的年終總冠軍開始,張本智和就成為中國隊的一個勁敵。去年的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男團半決賽上,張本智和以一人之力扛起整支日本隊,先后戰勝王楚欽和樊振東,給中國隊制造了巨大的困難,但由於日本隊的整體實力不濟,最終還是以2︰3負於中國隊。張本智和當時的神勇表現只是給中國隊的最終奪冠增添了些許波瀾而已。

本次德班世乒賽男單四分之一決賽上,張本智和與中國選手梁靖崑相遇。志在奪得1枚男單獎牌的張本智和必須闖過梁靖崑這一關才能達成心願,但他最終發現,自己拼盡了全力,卻與戰勝中國選手仍有一段距離。

相比之下,中國隊通過本次世乒賽在男單上終於完成了新老交替。樊振東與王楚欽在男單決賽上演巔峰對決,樊振東表現沉穩,實現衛冕,中國男隊主教練王皓評價樊振東“真正起到了領軍人物的作用,是球隊的‘絕對主力、絕對核心’”。王皓也稱贊在本次比賽中參加3個單項均闖入決賽並獲得2金1銀的王楚欽“非常不容易”“起到了決定性作用”。老將馬龍此次在德班雖未闖入男單決賽,但獲得了一座復刻版的男單冠軍獎杯,他在乒乓球賽場上已經取得的成績,足以讓他成為載入乒乓球歷史的人物。

看著中國乒乓球隊的人才輩出和始終強大,這大概也會讓張本智和感到痛苦。

下個月,張本智和就將年滿20周歲。本次世乒賽是張本智和在20歲之前的最后一次大賽。頭頂“乒壇神童”光環出道的張本智和,在即將20歲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的乒乓球夢想沒有實現。

能夠成為最受中國乒乓球隊重視的一名對手,這是張本智和的榮耀,但這也意味著,張本智和想要取得任何一項大賽的好成績都是難上加難。

在負於梁靖崑之后,張本智和起初還情緒平靜,但當日本記者提及他下個月就將滿20歲這件事時,張本智和忍不住痛哭起來,他說自己不能奪冠的局面也許會持續下去,但他相信自己,會繼續努力。

其實,從張本智和2︰4負於梁靖崑的6局比分看(11︰13、9︰11、14︰12、16︰14、9︰11、9︰11),其實每一局的勝負都在毫厘之間。

2020東京奧運會上,被日本乒乓球界給予厚望的張本智和,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導致發揮失常,被爆冷擋在男單8強之外。但明年的巴黎奧運會上,張本智和心智、經驗都將更加成熟。無論張本智和是否會卷土重來,不可否認,他依然是中國男單的頭號對手。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