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2023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412起

2023年05月30日08:51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412起

5月2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2023年4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今年4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412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9204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6280人,這是連續第116個月公布月報數據。

從查處問題類型看,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方面,4月,全國共查處問題2347起,佔查處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總數的87%。查處的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類問題,分別佔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43.3%、21.1%、15.9%。

從查處級別看,4月,全國共查處省部級領導干部問題2起,地廳級領導干部問題39起,縣處級領導干部問題493起,查處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5878起。其中,鄉科級及以下干部問題佔查處問題總數的91.7%。

中央八項規定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必須一抓到底、一刻不鬆,對頂風違紀行為露頭就打、從嚴查處,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端午假期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節前廉潔教育提醒,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要緊盯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做到精准發現、嚴肅查處,及時通報曝光。

毫不鬆懈糾治“四風”隱形變異頑瘴痼疾

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要嚴肅查處“四風”改頭換面、隱蔽隱性等問題。這是黨中央深刻把握當前作風建設階段性特點作出的重要部署。要把防治隱形變異問題作為糾治“四風”的重要任務,緊盯不放、寸步不讓,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堅決遏制不正之風反彈回潮。

時刻防范“四風”隱形變異的風險,堅決打好攻堅戰、持久戰。經過新時代“十年磨一劍”的持續糾治,發生在干部群眾眼皮底下的“四風”問題大幅減少,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徙木立信之舉贏得了黨心民心。但一些不正之風仍然頑固復雜,換上“馬甲”,藏入暗處,千方百計規避監督。這一方面反映出在高壓態勢之下,“四風”問題發生空間不斷減少,一方面反映出風氣轉變何其之難。當前,“四風”隱形變異現象凸顯,已經成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化風成俗的“攔路虎”、“絆腳石”,如不及時有力糾治,還可能導致不正之風卷土重來。遏制隱形變異“魔高一尺”的氣焰,必須拿出“道高一丈”的決心和實招,越是困難越向前,以“鐵牙齒”啃“硬骨頭”,出重拳、下狠手,不留回旋余地、不存變通空間,決不允許歪風邪氣死灰復燃,決不允許舊弊未除、新弊又生。

把握“四風”隱形變異花樣翻新的規律特點,從關鍵點、症結處發力糾治。從監督執紀、調查研究、干部群眾反映等情況看,近年來“四風”隱形變異問題潛滋暗長,躲入地下的有之,改頭換面的有之,手段翻新升級的有之,必須深入研究分析,准確把握突出表現和苗頭傾向,靶向開展整治。隱蔽是隱形變異問題的手段特點,要從場所、資金、途徑等方面的隱蔽行為入手,對在內部食堂、高檔小區、農家樂等場所違規吃喝,虛列支出套取公款、以快遞方式違規收送禮品等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督查處。隱性是隱形變異問題的內在特征,往往披著正常工作活動的“外衣”,有的以黨建工會活動、培訓考察名義組織公款旅游,有的打著抓落實的旗號層層加碼亂作為,有的嘴上喊著推動發展、行動上搞“政績工程”,對此要煉就“火眼金睛”,穿透表象看到問題本質,准確識別、嚴肅查處違規行為。與腐敗問題交織勾連是隱形變異問題危害愈演愈烈之所在,從查處案件情況看,大量的隱形變異問題其目的不只是搞享樂奢靡,更是妄圖維系“圈子”、謀求不法利益,不少權錢交易、利益交換都是在隱蔽場所的觥籌交錯中完成,必須以“零容忍”的堅定態度、從嚴查處的實際行動,一體清除腐敗和不正之風。

監督查處、完善制度、黨性教育一體發力,綜合施策破解隱形變異問題。隱形變異之疾非一時一事之功能夠徹底解決,要保持清醒堅定,以系統觀念推進整治。在提高發現問題能力上下足功夫,繼續堅持明察暗訪、巡視巡察等有效經驗做法,深化“以案看風”,既查清涉案對象本人的“四風”問題,又著力發現涉及他人的“四風”線索,按照干部管理權限,用好“室組地”聯動機制嚴肅處置。堅定穩妥推進“智慧監督”,充分借力信息化手段、運用職能部門數據,在大數據的碰撞中揪出隱形變異的“尾巴”。在扎緊制度籠子上下足功夫,深刻把握隱形變異問題的突出表現、產生原因,深入查找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把查處問題同推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優化治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著力從制度機制上鏟除“四風”隱形變異的土壤。在強黨性、樹新風上下足功夫,要強化經常性黨性教育、紀律教育,大力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固本培元、牢記“三個務必”,弘揚清正廉潔、擔當作為等時代新風,以新風正氣祛除歪風邪氣,不斷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陸麗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