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家水網是個什麼“網”?

2023年05月30日08: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水網是個什麼“網”

  近日,《國家水網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正式發布。規劃綱要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水網建設的重要指導性文件,規劃期為2021年至2035年。規劃綱要的發布,對推動構建現代化水利基礎設施體系,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國家水安全,支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義重大。

  我國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豐,水資源時空分布極不均衡。水利部部長李國英近日表示,統籌解決水災害、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問題,需要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加強水資源科學配置,解決水資源空間不均問題,增強水資源調控能力和供給能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需要系統謀劃水資源優化配置格局,發揮水資源綜合效益,既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用水需求,又實現“還水於河”,修復保護河湖生態﹔需要加快完善水利基礎設施體系,推動建設高質量、高標准、強韌性的安全水網,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障經濟社會平穩健康安全運行。

  國家水網是個什麼“網”?規劃綱要中明確,國家水網是以自然河湖為基礎、引調排水工程為通道、調蓄工程為結點、智慧調控為手段,集水資源優化配置、流域防洪減災、水生態系統保護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體系。規劃綱要還明確提出國家水網的建設目標是“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

  錨定國家水網建設目標,重點從三方面去加快推進。李國英介紹,一是,以大江大河干流及重要江河湖泊為基礎,以南水北調工程東、中、西三線為重點,科學推進一批重大引調排水工程規劃建設,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二是,加強國家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與區域重要水資源配置工程的互聯互通,推進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綜合治理、區域河湖水系連通和引調排水工程建設,形成城鄉一體、互聯互通的水網格﹔三是,加快推進控制性調蓄工程和重點水源工程建設,綜合考慮防洪、供水、灌溉、航運、發電、生態等綜合功能,加強流域水工程聯合調度,提升水資源調控能力。

  規劃綱要中提出,要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結合江河湖泊水系特點和水利基礎設施布局,統籌存量和增量,加強國家骨干網、省市縣水網之間的銜接,推進互聯互通、聯調聯供、協同防控,逐步形成國家水網“一張網”,共同發揮保障水安全的作用,促進水資源與人口經濟布局相均衡,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隨著國家水網建設加快推進,水利基礎設施網絡效益不斷提升。比如引江補漢工程,連通三峽水庫和丹江口水庫的補水工程,建成后可將南水北調中線年調水規模由95億立方米提高至115億立方米。

  此外,省級水網規劃建設工作也在有序推進,廣東、浙江、山東、江西、湖北、遼寧、廣西7個省份作為第一批省級水網先導區開展先行先試工作。市縣水網、農村供水、灌區現代化建設改造加快推進,全力打通水網“最后一公裡”。

  國家發展改革委農經司司長吳曉介紹,目前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已達到10.44億畝,佔耕地總面積的54%,但生產了全國75%的糧食和90%以上的經濟作物,為“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奠定了堅實基礎。“十四五”期間,我國將開展120多處大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改造,預計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積約8800萬畝,新增年節水能力約70億立方米。同時,以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為重點,結合國家骨干網水源工程和輸配水工程,新建一批節水型、生態型灌區。

  供水保障能力提升、水旱災害抵御能力提高、河湖生態環境復蘇的喜人變化表明,日臻完善的國家水網,不僅能支撐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也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高蕾 通訊員 周智偉 唐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