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把防治“四風”隱形變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2023年05月30日08:43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把防治“四風”隱形變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隱形變異是當前“四風”問題的突出特點。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將持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作為今年工作重點,明確提出緊盯隱蔽隱性問題,精准發現、嚴肅查處。貫徹落實二次全會精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防治“四風”隱形變異問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強研究分析,強化日常監督,深化專項整治,推動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緊盯“四風”變異新情況新問題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密切關注“四風”問題新動向新表現,全面梳理易發多發的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深刻剖析“四風”問題產生的內因與外因,進一步提升監督檢查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從拓寬監督渠道入手,及時掌握“四風”問題的新動向新表現。福建省龍岩市紀委監委運用稅務發票、財政支付令、娛樂消費清單等數據,探索建立“四風”監督平台,通過設定數據分析模型篩查疑點。河南省洛陽市洛寧縣紀委監委聯合縣政府辦、財政局、稅務局、大數據中心等部門,探索建立監督預警信息化平台,定期梳理“四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2023年以來已排查問題65個。

  加強綜合研判,找准隱形變異“四風”問題共性特征、突出表現。遼寧省大連市紀委監委加強對已查處案件的綜合分析,編印《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負面清單》,列明變換花樣“吃空函”、借培訓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7個方面35種隱形變異表現,並收錄17個典型案例,推動各級黨員干部對照檢查、嚴格防范。

  聚焦突出問題開展整治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抓早抓小,在防治隱形變異上探索形成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有的聚焦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有的緊盯重要節點加大明察暗訪力度,有的有機貫通各類監督形成合力,糾治成效不斷提升。

  根據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突出表現,開展專項治理。福建省廈門市紀委監委將整治工作延展到36家國有企業,針對183個“四風”隱蔽問題具體表現,開展“一企一清單”整治。洛陽市紀委監委針對個別地方好面子講排場的不良風氣,大力糾治化整為零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問題。針對一些地方重人情往來、吃喝風盛行的特點,集中整治以招商為名公款大吃大喝、“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級吃下級”等問題。

  緊盯節點加強監督。大連市緊盯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對在隱蔽場所吃喝、通過快遞收送禮品等隱形變異問題露頭就打,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

  完善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形成監督合力。洛陽市紀委監委通過財政、稅務、公車管理等信息平台排查培訓費、招待費、文印費、燃修費等大額經費和公車運行、公務接待支出異常問題。大連市紀委監委聯合審計部門對“吃空函”“吃下級”等問題開展專項檢查。

  糾樹並舉推動源頭治理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在嚴厲懲治不正之風的同時,開展時代新風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新風正氣,為黨風政風持續向好注入新動力。

  層層壓實責任。大連市紀委監委協助推動大連市委制定落實市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大連市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實施細則,督促各級黨委(黨組)把糾治隱形變異“四風”問題作為重要任務狠抓落實。

  強化制度約束,推動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洛陽市紀委監委對查處的典型問題,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推動相關單位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並從“兩代表一委員”、特約監察員中選取部分代表對案發單位以案促改工作進行評議,重點評議漏洞找得准不准、廉政風險防控是否到位、建章立制是否有效管用,不斷壓縮隱形變異問題發生空間。

  弘揚新風正氣。福建省建立新風正氣福建“名片”宣傳教育示范點,廣泛宣傳報道身邊事例和先進典型,大力弘揚務實高效、擔當作為等新風正氣,以新成效新氣象激發斗志、鼓舞人心。大連市紀委監委組織開展“清風干部”“清風窗口”“清風村社”等選樹活動,通過建立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督促黨員干部自覺抵制不良風氣侵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陸麗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