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看到監控鏡頭這一幕 兒子“千裡救母”

兒子在監控鏡頭中看到母親在廣安老家病倒無法起身,遂報警求助

2023年05月30日07:4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看到監控鏡頭這一幕 兒子“千裡救母”

  ■ 盡管老年機的手機鈴聲很大,但監控鏡頭下的母親,只是身體稍微動了動,卻一直未起身,他又通過麥克風大聲地喊“媽,媽……”,母親還是沒什麼反應。

  ■ 5月17日深夜,付先生77歲的老母親病了,躺在廣安華蓥市老家的床上,作為家中獨子,此時他卻遠在千裡之外的深圳。他原打算讓父親撥120,但想到父親聽力不好,在電話裡跟醫生講不清楚。更關鍵的是,到老家的沿途岔路很多,120司機很可能找不到路。最后,付先生決定報警,附近明月派出所的民警接到求助后很快趕到其父母家中,同時幫忙聯系120。付先生的母親很快被送到醫院,經及時救治脫離了危險。

  A 監控裡母親病倒在床

  連手機都無法接聽

  5月17日當晚10點過,付先生忙完手頭的事情,順手打開手機上的監控視頻軟件,千裡之外的四川老家畫面隨即出現在手機屏幕上。他端著手機,將監控畫面切換到一樓大廳,他看到母親躺在大廳的床上睡覺,一切都是熟悉的畫面。

  付先生想直接撥母親的老年機問問情況,但母親沒接電話。當時他又打開了監控,看到手機鈴聲響起的時候,躺在床上的母親只是身子稍微動了動,但沒起身。他緊接著又通過監控視頻軟件的語音功能大聲喊“媽,媽……”,母親還是沒什麼反應。

  付先生著急了,擔心母親會不會是喝了“草藥”出現中毒的情況。但他此時遠在深圳,無法直接聯系老家的120。他原本打算讓父親撥打120,但父親上了年紀“耳背”,擔心父親在電話裡跟醫生講不清楚。另外,他還有一個擔心,從華蓥市城區到家的路線要經過很多岔路口,付先生擔心救護車司機走錯路。思前想后,他決定報警。

  當晚11時許,付先生撥通了華蓥市公安局明月派出所的值班電話。接到他的求助電話后,明月派出所值班副所長江麟和同事開著警車就出門,很快就找到付先生老家位置。

  江麟上前敲門,過了好一會兒,付先生的父親才開了門。江麟看到,一樓大廳擺著一張床,付先生的母親半臥在床上,斷斷續續地呻吟,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但能夠交流。民警趕緊撥打了120。一位附近的鄰居聽到動靜后,也趕過來幫忙。

  這一切,付先生通過手機上的監控畫面都看到了。當晚11點16分左右,又有醫護人員出現在監控畫面,付先生的心才逐漸踏實下來。

  B 母親身體不適

  喝自熬“草藥”未好轉

  事后,江麟向記者回憶道,當天晚上付先生顯得很理智,並沒因事情緊急就慌慌張張,在電話裡詳細講述了前往他家的路線,讓民警沒走彎路,快速准確地找到付先生位於華蓥市廣華大道社區的老家。

  到了付先生家裡,付先生的父親對民警說,會不會是老伴服用了自己熬制的“草藥”導致中毒。不久,120救護車到達現場,老太太自述渾身酸疼、咳嗽,醫護人員摸了摸她的身體,發燙……隨后,老太太被民警和醫護人員抬上救護車送往華蓥市人民醫院治療。

  5月24日,記者從華蓥市人民醫院了解到,付先生母親的情況屬於新冠病毒感染,同時也提醒如果身體不舒服要及時就醫,切勿相信偏方熬服“草藥”以免耽誤病情。

  付先生的母親姓禹,77歲了。24日中午,記者在病房裡見到她時,她還在輸液,但氣色看起來好了很多。禹老太稱,其實在出事前幾天,自己身體就已經不舒服,渾身酸痛,咳嗽,但自己當時沒在意,也沒去找醫生,5月17日那天,天熱,自己還出去打理蔬菜,回來后就愈發感覺身體不舒服,期間,她給一位鄰居說自己頭痛,喊對方幫忙扯了一點“草藥”熬水喝,但喝了“草藥”,情況也沒有好轉。

  這是禹老太第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對於當晚遠在深圳的兒子打電話報警求助和后來民警通知120到家裡的事情,禹老太說自己都有些記不清了,“多虧了他們”。

  C 為知曉父母在鄉下情況

  在家中安裝三個監控

  付先生今年30多歲,早年考上大學走出村子,最后在深圳安定下來。留守老家的父母永遠是他內心深處的牽挂。

  付先生父母現在的居住地周圍鄰居基本上也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為了能實時看到父母的情況,及時知曉老家的情況,去年暑假,付先生回老家后就在家裡安裝了三個監控。這三個監控鏡頭能捕捉的范圍,都是父母平時生活停留最多的地方。平時隻要下班有空閑時間,付先生都會在手機上打開監控,看看鏡頭下的父母,有時只是默默地看著,有時,他還會打開麥克風跟母親聊聊家常。

  禹老太不識字,也不會打電話,她的老年機裡沒有存儲任何電話號碼。如果她有事要找兒子,便會將一個白色的塑料盒放到一樓大廳桌子上,兒子隻要空了打開監控視頻看到這個“暗號”,就會主動給她打電話回來。

  禹老太表示,兒子很孝順,平時家裡所需的東西,都是他買了快遞回來。禹老太說,她和老伴之前坐飛機去深圳玩,感覺城市很大,也很漂亮,但她還是習慣老家的生活,兒子和兒媳在深圳上班,養兩個孩子,壓力也挺大。

  25日下午1點50分左右,付先生在手機上打開監控畫面,看到那兩個熟悉的身影又出現在鏡頭下,心裡踏實下來。母親出院前,付先生在深圳特地找人制作了一面寫著“一心為民,感恩救母”的錦旗,快遞到明月派出所,向派出所的民輔警表達感謝。

  留守父母背后:

  家庭照顧和社會關愛同樣重要

  對於像禹老太夫婦這樣的留守老人,有人說,當子女走后,父母便成了守望者,守著一份回憶,守著空蕩蕩的家,他們在日復一日的等待中,日漸衰老,日漸孤獨。

  付先生能體會到父母的那種孤獨。他是家中獨子,每次回老家探望父母,心裡都有種不舍和難受。安裝監控可以實時看到鏡頭下的父母,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也是一種陪伴。付先生說,沒想到這一次監控幫了大忙,救了母親一命。

  付先生老家所在的華蓥市雙河街道廣華大道社區居民委員會副書記李仁洪告訴記者,該社區位於城市城鄉接合部,轄區內60歲以上的老人約700人左右,因城市發展建設歷經多次征地拆遷,大部分當地年輕人外出經商或務工就業,導致一半左右老人都留守在家。

  李仁洪說,對於轄區留守老人,特別是獨居的留守老人這個特殊群體,社區會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工作人員上門了解情況,噓寒問暖,也經常向居民群眾宣傳要鄰裡守望相助。李仁洪認為,對於留守老人這個群體來說,家庭照顧和社會關愛同樣重要,相對於物資給予,老人更多的是需要家人的關心和家庭的溫暖,若條件允許可以隨同子女一起生活,條件不允許可以送養老院由專業人員貼心照顧。同時,社區作為為民服務最基層的組織,要針對這一特殊群體的特殊性,對他們多一份關心,多一份關愛。(宋安安 蔣四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