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演唱會門票秒罄“黃牛黨”撈錢術升級

2023年05月30日09: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唱會門票秒罄“黃牛黨”撈錢術升級

5月26日到28日,五月天“好好好想見到你”演唱會在鳥巢連開三天,加上本周末舉行的“諾亞方舟10周年進化復刻限定版”,六場演唱會觀看人數預計超過30萬人。

比演唱會更先一步掀起風浪的是五月天粉絲與黃牛圍繞演唱會門票打響的爭奪戰,他們之間的對決引爆了5月的輿論場。各種疑問也隨之而來:黃牛票哪兒來的?黃牛黨為何屢禁不絕?強實名制能否堵住黃牛票?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針對演唱會“黃牛”進行了調查。

黃牛招募“搶手”組團搶票

由於目前演唱會多採取實名制購票,因此催生了大批代搶型黃牛。他們在社交平台持續招募“搶手”,在演唱會門票發售的第一時間組團沖入票務平台搶票。

在一家網絡二手交易平台,關鍵詞“代搶”已被屏蔽,但通過關鍵詞“代拍”,北青報記者找到了相關內容。一位網名為“小文”的賣家打出“招代拍,搶熱門演唱會門票,搶過門票的優先”的宣傳語,北青報記者與其聯系,小文給出微信號表示可加微信細聊。

成為“搶手”是需要考核的,北青報記者發送了在演唱會成功搶到票的訂單截圖,通過了“初步考核”。小文介紹,他會在訂單創建后的支付時間內墊付門票錢,無需“搶手”出資,一單佣金在幾十到五百元不等。隨后,小文將北青報記者拉入一個名為“逢票必中”的微信群。

5月19日,“逢票必中”微信群開啟了蔡徐坤澳門場演唱會的代搶,30名群成員中僅有一人搶到了2580元的看台座次。9天后,在二手票務APP“摩天輪”上, 2580元的看台票價格被抬高到2911元。

王源重慶場演唱會要求強實名制觀演。 5月20日放票日,小文提前在群裡發布客戶的姓名及身份証號信息以及座次要求,要求群中“搶手”在大麥APP上觀演人處選填客戶的信息。

5月23日劉若英演唱會北京站門票開售,該場售票限制少。小文提示“@所有人,觀演人填自己”,這次群中“搶手”晒出成功搶到的1299元和1599元門票的截圖。5月29日,在摩天輪上,劉若英演唱會1299元門票標價為1675元,1599元門票為2048元。

黃牛伺機反扑“強實名”

據了解,針對這種黃牛,一些主辦方在官方授權銷售的票務平台上設置了更高的購票門檻,比如強實名+不可轉贈+不可退票。5月13日劉若英上海站的門票規定“實行實名制購票實名制入場,不得轉贈轉售”,但5月7日,主辦方發公告稱,很多觀眾都是“首次參與實名制購票,對實名制購票規則了解不深入”,所以特地在7日9點到21點,開放了12個鐘頭的“退票時段”。5月9日,梁靜茹演唱會上海站也發布了相同的公告,同樣是針對“不熟悉購票、觀演規則的觀眾”,開啟兩個時段的退票通道。

這套組合拳確實把黃牛們逼到了角落,斷送了他們操作的空間。但另外的問題又隨之產生。在某一演唱會的主辦方發布退票公告前,已經有200多位觀眾拉了一個微信群來維權。組織者搜集了每個人的退票原因列成表格,大多數理由集中在生病、購票人信息填錯、重復購票、工作或考試時間沖突上。

實際上,這種看上去有組織的退票不是偶然的行為,在多起演唱會上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據業內人士介紹,盡管確實有部分觀眾出於客觀原因申請退票,但並不排除相當一部分人是黃牛組織的。由於主辦方採取了“強實名”等措施,打得黃牛們措手不及。這些黃牛手中的票既無法轉售,也不能砸在手裡,他們隻能倒逼主辦方退票。

渠道票是另一種黃牛票

黃牛搶的票不只是在主辦方授權的票務平台上公開銷售的票,市面上還有另一種黃牛票。根據相關規定,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營業性演出門票數量,不得低於核准觀眾數量的70%。而剩下的那30%,即非公開銷售的票,則是黃牛票的主要來源,也叫渠道票。

北青報記者在調查中,聯系上了一位私人票務代理A女士。A女士花了588元代理費成為一家傳媒工作室的票務代理。在這家文化公司的介紹中提到,公司賣的是演唱會門票、綜藝錄制名額、發布會、劇組探班、粉絲見面會等活動名額以及明星周邊。

代理就是工作室的下線,工作室發布演出門票信息后,代理把信息以每單加價100到300元不等的價格在社交平台進行分享,收集粉絲的購買信息,然后再上報給工作室。“加價的邏輯是價格越低加得越少,價格越高就加得越多。”

A女士透露,自己的上家主要走的是渠道,大部分是直接從主辦方那邊拿票。“底層模式其實就是主辦方自己會扣一部分的票。這些票有些是給贊助商、宣傳商等合作方做資源置換的,這些票可能會以邀請函的形式出現在市場上。有些則是直接留給自己的‘票務’(即黃牛)去賣。‘票務’拿到加過價的渠道票,會再次加價后銷售。”

渠道票背后的資本博弈

渠道票的多少取決於演出主辦方。A女士以“時代峰峻”舉例,“今年,‘時代峰峻’的三代團演唱會所有的渠道都沒用票去置換,演出票盡可能多地放給粉絲了,導致渠道票特別少,黃牛拿到的票價格非常高。”反例則是國內某男團的演唱會。由於政策原因,這場演唱會的票價不能定太高,但是演唱會的成本又很高,背后的公司為了盈利扣下了很多渠道票,當時正好趕上演出地嚴查黃牛,公司不敢把票交給黃牛賣,結果票全砸在了自己手裡,當天的演唱會場子沒坐滿。

有時歌手與演出方的博弈也會決定渠道票的數量。A女士介紹,某歌手“一巡”演唱會時,直接給主辦方貼了錢,所以主辦方同意不放渠道票。今年“三巡”時,這名歌手的工作室直接成為演唱會的主辦方,從源頭上杜絕了渠道票。

也有歌手通過臨時加場與主辦方博弈。背后的邏輯是,場次加上去,通過正規渠道購買門票的粉絲多了,渠道票也就賣不上價了,不過這種博弈的結果常常不盡如人願。“演出的場次多了,渠道票也相應地增多了,關鍵還要看歌手與主辦方的溝通,雙方要好好談,互利互惠而不是相互拆台。”A女士說。

賣不出票黃牛未必吃虧

A女士也解釋了一個流傳多年的誤會。黃牛搶票風波中,常常有粉絲指責黃牛,比如此次五月天粉絲大戰黃牛中流傳甚廣的金句“寧可鳥巢門口站,也不能讓黃牛賺”。但票賣不出去,吃虧的不一定是黃牛。A女士解釋說,一些做海外演唱會的黃牛會直接與主辦方談好價格,包一部分渠道票出來,然后自己定價賣,這種情況下,票賣得不好,虧本的確實是黃牛。

但是國內的演唱會,大家都在互相轉嫁風險,黃牛手中一般隻有少量現票,大部分票都是有觀眾購買的時候,臨時從同行或者上家手裡配票。這種情況下,如果票賣得太好,確實存在黃牛剛剛在二手票務網站標出一個價格,配票時才發現上家標出的配票價格比自己還高,這種情況下,為了不讓自己虧本,黃牛通常會選擇給觀眾退款﹔一旦票賣得不好,這種票可能直接砸在主辦方手裡,根本沒黃牛接盤,這種情況下,虧本的還是主辦方。

今年演出公司壓力很大,需要趕緊開工賺錢。與此同時,歌手價格、場地價格、人工價格也在飛漲,就導致演唱會票價整體有所上漲,不少業內人士估計漲幅在10%到20%左右。實際上,考慮到消費者的承受力等問題,很多頭部歌手的演唱會票價與三年前差不多。以周杰倫為例,今年的最高價2000元看似很貴,但他2019年巡演的最高票價也是2000元。

當演出票價勉強或者不足以覆蓋演唱會成本時,黃牛票就成了個別主辦方的杠杆。他們扣下更多的渠道票,以實現更高的價格,保証自己的利潤最大化。

文/記者 祖薇薇 實習生 戴一航 虎巾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