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乒包攬世乒賽5金 為巴黎奧運會練兵

2023年05月30日09: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包攬世乒賽5金 為巴黎奧運會練兵

為期9天的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於28日晚在南非德班落幕。中國乒乓球隊繼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之后,再次包攬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5個項目冠軍,共斬獲5金2銀5銅。

  本屆德班世乒賽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前一次重要的乒乓球大賽,雲集世界乒壇頂級高手,對各支參賽隊伍具有重要的練兵意義。對於國乒而言,本次世乒賽是明年巴黎奧運會的一次預演,也是中國乒協選拔奧運陣容的重要參考依據之一。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把本次比賽稱為“巴黎奧運會的中考”。本屆世乒賽,國乒派出6男6女,共12位選手參賽,並派出12名隊員組成的陪練隊伍,志在包攬全部5個單項冠軍。

  2023德班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收官日產生最后兩個項目的冠軍。樊振東成功衛冕男單,孫穎莎收獲女單冠軍,首次捧起吉·蓋斯特杯。至此,國乒包攬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5個項目冠軍,最終以5金2銀5銅收官,在這個巴黎奧運會之前最重要的單項世界大賽上交出了一張十分亮眼的成績單,繼續領跑世界乒壇。

  以往在“五朵金花”同時出戰的賽事,中國女乒幾乎都是包攬四強,但這種局面被日本選手早田希娜打破了。女單1/4決賽,四號種子王藝迪與日本隊的早田希娜打滿7局,以3比4惜敗,導致中國選手無緣包攬本屆世乒賽女單四強。

  此外,頭號女雙失利為國乒敲響警鐘。女雙衛冕冠軍“海產”組合孫穎莎/王曼昱在半決賽意外出局,她們被韓國組合田志希/申裕斌直落三局擊敗,無緣實現該項目的三連冠。

  中國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馬琳認為,孫穎莎和陳夢都渴望贏得冠軍,所以賽前包袱有點重,但決賽都發揮得很好。他說,“世乒賽很好地檢驗了運動員全方位的能力,從技術和心理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女單的早田希娜、女雙的韓國組合田志希和申裕斌,都會是我們未來的主要對手。”

  反觀國乒男隊則展現出了強大的整體實力,樊振東、王楚欽、馬龍和梁靖崑包攬了本次世乒賽男單四強席位。男雙方面,頭號種子樊振東/王楚欽在決賽中直落三局,擊敗上屆亞軍韓國組合張禹珍/林鐘勛,為國乒奪回了象征男雙冠軍的伊朗杯,充分展示出了國乒無與倫比的統治力。

  中國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王皓表示,樊振東成功衛冕,王楚欽表現也非常好,代表了當今男子單打的最高水平,本屆大賽給自己印象最深的比賽是梁靖崑戰勝張本智和。他說,“每位運動員都守住了自己這條線,都很值得肯定。通過世乒賽運動員都會提升很多,也為今后的備戰指明了方向。”

  本屆世乒賽,國乒派出兩對組合參加混雙賽事。衛冕冠軍王楚欽/孫穎莎以及年輕組合林詩棟/蒯曼均遭遇苦戰。半決賽上,林詩棟/蒯曼以1比3被日本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逆轉﹔王楚欽/孫穎莎則打滿5局,以3比2擊敗中國香港隊組合黃鎮廷/杜凱琹。但在最終的決賽中,國乒組合並未遇到太多挑戰,王楚欽/孫穎莎直落三局擊敗日本頭號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成功衛冕,也幫助中國隊實現了世乒賽混雙三連冠。

  國乒混雙組組長肖戰談及世乒賽表現時,言語中透露出感動和欣慰。他說:“混雙項目整體完成了任務,鍛煉價值遠遠大於現在取得的成績﹔王楚欽/孫穎莎表現完美,他們都身兼三項,本屆大賽做得非常好。林詩棟/蒯曼首次世乒賽的表現令我感動,很欣慰這四位00后小將的發揮。”

  展望

  總教練李隼:國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德班世乒賽之后,中國乒乓球隊即將全力備戰杭州亞運會這一重要賽事。作為巴黎奧運會前的最后一項綜合性運動會,杭州亞運會在主場舉行,對運動員的檢驗要比世乒賽更加全面。此前,中國乒協在官網公示《乒乓球項目2024巴黎奧運會參賽選拔辦法》,明確了2024巴黎奧運會混雙、單打和團體選拔辦法。綜合這兩項大賽的成績和表現,結合相關選拔積分體系,最終選拔出成績突出,對外戰績優異,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強的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

  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李隼坦言,國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競爭會越來越激烈,未來的比賽也更加重要,大家要把壓力轉化為動力。“包攬5金展現了贏球的欲望,球隊也會為運動員創造最好的環境,幫助球員完成巴黎奧運會的任務。”李隼說。

  本組文/記者 周學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