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啤酒瓶蓋鋸齒數都是21個?啤酒瓶為啥是綠色玻璃瓶?

2023年05月30日08: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啤酒瓶蓋鋸齒數都是21個? 啤酒瓶為啥是綠色玻璃瓶?

科普多一點

又到了喝啤酒吃小龍蝦的季節。說到啤酒,你有沒有發現,啤酒瓶蓋的鋸齒數都是21個。21這個數字當然不是科學家扔骰子決定的,而是制造商們在不斷嘗試后,得出的一個最合理結果。

19世紀末,那時的啤酒瓶蓋都是螺旋口的,跑氣的現象也隨之出現,啤酒變質的問題時有發生。此時,美國機械工程師William Painter想到一個好辦法,他將瓶蓋各處向下壓,形成一個冠狀瓶蓋,以此保持瓶體的密封性。所以,這種下壓式的瓶蓋,也被稱為“王冠瓶蓋”。不過,當時的瓶蓋齒數是24個。

后來,在生產工序上,人工加蓋逐漸變化為工業化加蓋,但24個鋸齒有個缺陷——十分容易堵住用於加蓋的軟管。為解決這個問題,大家把鋸齒數改為23個,單數的鋸齒就不再卡軟管。但23個鋸齒由於過密,導致瓶蓋過於緊實,讓玻璃瓶很難打開。用來裝啤酒的話,還存在氣壓大導致爆瓶的風險。

反復實驗后,研究人員發現,當鋸齒數為3的倍數時,瓶蓋更牢固。相較而言,21個鋸齒的瓶蓋開蓋更輕鬆,爆瓶風險也低。所以,這個數字最終被鎖定在21個,一直延續至今。

除此之外,很多啤酒瓶被設計成綠色,這裡面難道有什麼玄機?其實,玻璃制作的啤酒瓶最早出現在大眾視野,是17世紀中后期。受技術限制,形狀多為球形和蔥頭形。

啤酒瓶之所以這麼綠,是因為19世紀中期,玻璃瓶的制作工藝較為落后,很難清除原料中亞鐵離子一類的雜質離子。所以不僅制造出的啤酒瓶顯綠色,墨水瓶、漿糊瓶、玻璃窗等玻璃制品都顯現為綠色,以至於在大家的認知裡,玻璃就是綠的。

此后,雖然生產工藝逐步改善,但人們又發現,綠色酒瓶還有延緩啤酒變味的功效。究其本質,是釀酒過程中,加入的帶有防腐功效的植物啤酒花,在光照條件下,會分解成一種帶有異味的化合物,影響飲用。而綠色的瓶身,可以讓啤酒花防晒,延長啤酒的保存時間。

那麼,為啥不用棕色瓶呢?在20世紀30年代,棕酒瓶短暫奪走了綠酒瓶的輝煌,大多廠商都改用棕色玻璃瓶子裝酒。不料,二戰爆發后,戰場上的燃燒瓶和不能見光的藥品,都需要棕色瓶保存,導致棕色罐的使用量、需求量猛增。

玻璃瓶長期供不應求,價格上漲,綠色玻璃瓶因為制作工藝相對簡單,且本身也適合啤酒保存,於是,啤酒瓶又回歸“綠瓶時代”。

近年來,罐裝啤酒市場異軍突起。相對於玻璃瓶,易拉罐雖然更容易形變,使得罐裝啤酒中充入二氧化碳的含量比瓶裝低,喝起來不那麼“有勁兒”,但由於其便攜性及不透光帶來的儲存優勢,罐裝啤酒一直擁有自己的市場。

同時,隨著時代的發展,消費者的品味也發生了改變。象征著高品質、高顏值的“精釀”登上消費市場,以其獨特的口感、包裝,贏得消費者的青睞。自此,啤酒瓶也不僅局限於棕色、綠色,不局限於瓶體高矮粗細,以樣式古怪為美,各類酒企業也借此東風,慢慢培養起了自己的消費群體。

□徐浩煊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