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隊包攬世乒賽5個項目冠軍 隊員表現出色經受考驗

大賽磨礪收獲成長 面向未來勇敢去闖(競技觀察)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3年05月30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國隊在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奪得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全部5個項目冠軍,繼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之后再次實現包攬。作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前的一次重要練兵,中國隊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當地時間5月28日,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南非德班結束全部賽程。這是世乒賽繼1939年之后再次走進非洲大陸,來自世界各地的乒乓球選手在為期9天的賽事中為球迷奉獻了一場場精彩比賽。

  中國隊在本屆世乒賽上奪得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和混雙全部5個項目冠軍,繼2019年布達佩斯世乒賽之后再次實現包攬。作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前的一次重要練兵,中國隊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隊伍展現強大整體實力

  本屆世乒賽,中國隊再度包攬5個單項冠軍,這是階段性成果,並非最終目標。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李隼表示,全隊要繼續提升綜合能力,做好奧運備戰。

  男子方面,中國隊繼2015年蘇州世乒賽后再度包攬男單四強,單打世界排名前兩位的樊振東和王楚欽分獲男單冠、亞軍,他們還作為雙打搭檔戰勝兩對韓國隊組合,為中國隊奪得上屆世乒賽沒拿到的男雙冠軍。“樊振東比以前更成熟、更穩定了,而王楚欽身兼三項出戰,表現了很強的積極性和調動能力,未來還有更大上升空間。”中國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王皓說。

  雙打雖不是奧運會比賽單項,卻是乒乓球團體項目中的第一盤對決,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據規則,各協會出戰奧運單打的兩名選手須入選團體賽陣容,這要求單打球員具備較強的雙打能力。此前,樊振東和王楚欽都和其他選手搭檔獲得過世乒賽男雙冠軍,他們二人在奧運新周期“強強聯手”並逐漸成熟,為奧運大賽取得佳績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女子方面,本次世乒賽中國隊連續第十五次和第十八次奪得女單、女雙冠軍,經受住了來自日本隊、韓國隊等強隊的挑戰。女單世界排名第一的孫穎莎首次獲得世乒賽女單冠軍,繼東京奧運會女單摘銀后,再次証明了自己的實力。東京奧運會女單冠軍陳夢一路闖進決賽並獲得亞軍,也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

  陳夢還與王藝迪搭檔,首次參加世乒賽就獲得女雙冠軍。奪冠之路上,她們連勝早田希娜/伊藤美誠和木原美悠/長崎美柚兩對日本隊組合,在上屆世乒賽冠軍組合孫穎莎/王曼昱半決賽出局的情況下,守住了女雙戰線。“大賽全方位檢驗隊員們的能力,這是她們走向成熟的必修課。”中國乒乓球隊女隊主教練馬琳說。

  混雙自東京奧運會成為比賽項目以來,越發受到重視。進入新奧運周期,中國隊00后組合王楚欽/孫穎莎承擔起更多重任,2021年和今年世乒賽,他們連續兩次闖入混雙決賽並戰勝日本隊組合張本智和/早田希娜,在面向未來的對決中佔得先機。

  隊員經受大賽全面考驗

  大賽如大考,不論是久經沙場的名將還是初出茅廬的新秀,通過比賽提升能力、磨煉心態,是超越勝負的重要意義。

  女單1/8決賽,陳幸同在與中國台北隊選手鄭怡靜的7局鏖戰中上演“絕地反擊”。帶著3︰1的領先優勢,鄭怡靜在第五局和第六局分別以10︰9和10︰8領先,陳幸同化解了對手3個賽點,最終在決勝局以11︰7取勝。關鍵時刻,拼的是心態,“做好自己,穩住情緒”,方能穿越賽場上的“驚濤駭浪”。

  陳幸同目前世界排名第五位,在“直通德班”世乒賽第二站選拔賽決賽中,她就鏖戰75分鐘戰勝隊友王藝迪奪得女單冠軍,獲得世乒賽“入場券”。世乒賽女單1/8決賽,她贏下“硬仗”,隨后又戰勝上屆冠軍王曼昱闖入四強。

  從“懸崖邊上”轉身力拼直至獲勝,這樣的考驗將讓運動員快速成長。男單1/4決賽,中國隊選手在3場對陣外協會選手的比賽中獲得全勝,其中梁靖崑4︰2戰勝日本隊頭號男單張本智和,為全隊提振了士氣。“對手打得很頑強,我更要每分必爭,全力守住自己這條線。”梁靖崑說。

  林詩棟/蒯曼在混雙半決賽以1︰3負於上屆亞軍張本智和/早田希娜,獲得季軍(並列)。第一次參加世乒賽就與高水平選手過招,兩名不滿20歲的年輕選手收獲了成長。賽后,他們抓緊時間與王楚欽和孫穎莎交流比賽經驗。“很欣慰看到兩對組合齊心協力應對挑戰,中國隊混雙取得佳績與全隊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中國乒乓球隊混雙組長肖戰說。

  奧運備戰還需繼續努力

  世乒賽時隔80多年再次來到非洲,非洲運動員奉獻了精彩表現。今年國際乒聯非洲杯冠軍、埃及隊選手阿薩爾在男單第三輪戰勝了上屆世乒賽亞軍莫雷加德,並最終闖入八強。“他的表現將激勵新一代乒乓球運動愛好者,希望這裡的孩子看到他的表現后,能參與到乒乓球運動中來。”國際乒聯主席佩特拉·索林說。

  作為2024年巴黎奧運會前最后一次單項世乒賽,各協會運動員都抓住機會一展風採。男雙1/8決賽,樊振東/王楚欽經歷5局激戰,險勝法國隊組合勒布倫兄弟。“對手連續追分,背水一戰的能力超出想象,這讓我們不敢輕敵。”樊振東說。勒布倫兄弟近年來進步很快,尤其是哥哥艾·勒布倫在接連兩個賽季的世界乒聯(WTT)賽事中有著不俗表現。明年奧運會,他們對奪得獎牌有更多期待。

  日本隊是中國隊的主要對手之一。本次世乒賽,兩隊在女線上的競爭更為激烈。王藝迪以4︰1戰勝平野美宇后,與早田希娜在女單1/4決賽中苦戰7局,對手在決勝局挽救9個賽點,比分戰至罕見的21︰19,早田希娜取得勝利,這場比賽值得好好總結。

  不久前,中國乒協公布了巴黎奧運會參賽選拔辦法,世乒賽是單打選拔積分體系中的第一項,也是大賽積分最高的一項。李隼表示,世乒賽后隊員們都有了“考分”,“在接下來的考驗中,大家還要繼續穩定狀態、打磨技術、調整心理,爭取在奧運會上綻放精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5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