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沉浸式”普法 資陽開展青少年模擬庭審

2023年05月26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5名資陽市馬鞍學校學生分別扮演審判員、公訴人、訴訟代理人等角色。陳明攝
25名資陽市馬鞍學校學生分別扮演審判員、公訴人、訴訟代理人等角色。陳明攝

人民網成都5月26日電 “現在開庭!”5月25日,隨著一聲清脆的法槌聲響起,一場特別的模擬庭審在資陽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一審判庭拉開序幕。

此次模擬庭審以某未成年人犯搶劫罪一案為主題,選定25名資陽市馬鞍學校學生分別扮演審判員、公訴人、訴訟代理人等角色。開庭前,資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法官逐一向學生講述庭審相關流程,對照劇本主題、劇本流程解讀“庭審”審判流程。

庭審現場,25位參加“模擬庭審”的“小演員”們全情投入自身角色,過程嚴格按照真實庭審現場要求,嚴謹、規范開展,讓模擬庭審盡量接近真實,營造一種嚴肅、庄重的法庭氣氛,生動呈現了真實的庭審現場。

“參加了今天的模擬庭審,我要為小朋友們點贊,模擬庭審不僅起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更是鍛煉了同學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作為此次模擬庭審的點評員,資陽市人大代表魯瑞英說,公民法律意識應從小培養,希望能針對學生們開展更多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普法教育。

同為點評員的資陽市政協委員謝平英說:“期盼我們的小朋友們都能成為法律的宣傳者、捍衛者、傳播者,知法、守法的同時學會用法,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受到侵害時能夠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權益。”

現場還為模擬庭審25名小演員頒發証書,勉勵孩子們要好好學習,遵紀守法,增強法治思維。

雁江區馬鞍學校初二七班學生謝媛媛在參加完此次模擬庭審后非常激動,她說:“參加了這次模擬庭審審判活動,更加了解了法律知識,以后將從日常生活中管理好自己的行為,不去觸碰法律的底線,還增強了用法律保護自己、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

據悉,此次模擬庭審旨在讓青少年學生“沉浸式”體驗庭審現場,“零距離”了解法院工作,增強未成年人法治意識,懂得運用法律手段保護自己,進一步加強對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切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王凡、鄭荔丹、陳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